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5:26 星期五

组织机构

首页  > 团委概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校团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青年组织,主要负责学校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指导学生社团管理,开展团员青年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校园文化等相关活动。

1.负责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策部署,制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计划,不断完善共青团工作的规章制度。

2.负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组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期向党委报告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沟通信息。

3.负责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学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基层就业、社会实践等方面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

4.负责抓好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团的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5.负责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团员主题教育实践,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推动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6.负责指导和支持学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建立督导考核制度。

7.负责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管理,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推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属青年学生组织规范化建设。

8.负责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牵引,深入协同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负责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团干部和团员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10.负责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工作,推进团干部改进作风;督促做好基础团务和团员档案管理工作。

11.负责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做好“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相关工作。

12.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规程、业务流程,完善工作机制。

13.完成学校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