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0:0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焦点•学术交流】谁“宇”争锋——全国英语口译大赛之西南交大初赛成功落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6/9 22:55:53   点击数:10473  

【焦点·学术交流】谁“宇”争锋

——全国英语口译大赛之西南交大初赛成功落幕

68730分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初赛在2529教室如期举行。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有:宋美华、张永前、白云、费维宝、唐跃勤、王焰以及戴若愚七位老师。大赛分为三个环节:英译汉、汉译英以及英汉互译。张永前老师承担了本次大赛的主要出题任务,题目内容几乎囊括了当今得的主要国际热点话题。

大赛第一场进行得有条不紊。穿着正式的选手按编号一个接一个走进赛场。有些选手由于经验不足,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站错位置(选手必须站在入口处远离音响的讲台上)、忘记做记录、过于紧张、超时(每人回答的时间是90秒)……不过大多数选手都表现得非常优秀:他们举止大方得体;记笔记时沉着镇定、迅速;翻译时,面带微笑,声音洪亮,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各位评委和观众都面带微笑地听着。在比赛过程中,作为承办方的09英语5班也忙得不可开交。他们用电脑统计分数、收评分条、计时、传唤比赛选手、给老师倒水、维持现场的秩序……经过紧张的第一轮比赛,29名选手中有16名闯关成功!他们分别是(由高分到低分):2619213112862214915161012223号选手。

紧接着,比赛进入第二项:汉译英。第一个入场的是3号选手,由于不知道文章的长度以及中间的停顿次数,她有两次准备翻译都被打断了。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发挥,只见她镇定自若,胸有成竹,看着本子上的中文笔记,一句句地道的英文从她的嘴里说出,评委们听得目瞪口呆,最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由于发现原定时间明显不足,戴老师把时间由一分半改为三分钟,但有些选手没有把握好时间,所以很可惜,没能完成翻译。经过激烈的比赛,最后留下来进行最后一轮比赛的选手只有8个,他们分别是:31926212228614号选手。

比赛第三轮由戴若愚老师亲自主持。在这轮比赛中,选手要听六个句子,如果听到的英文句子就将其翻译成中文,反之亦然。精英的角逐异常激烈,他们的表现都相当精彩,场下不断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1030时所有的比赛进行完毕,在同学们快速统计分数,场下选手焦急等待之时,唐跃勤老师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本来这次西南交大要承办总决赛的,但由于当时申办过程比较混乱所以就没能争取到,不过这样也好,我们就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在选手的训练上。这次初赛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但浓郁了英语学习的气氛,也让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这次的参赛选手都相当优秀,尤其是三年级的学生……”1040分,让人屏息的时刻到来了,戴若愚老师用一口标准的英语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3号刘玉玲、19号谢丹丹、26号张骏杰和21号贺晓佳。

至此,比赛在掌声中结束。我们祝愿当晚的优秀选手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代表我们学校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第一文化传媒】

文字记者:王蓓蕾

摄影记者:李尧

实习编辑:代甜 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