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5:4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提高学生党建知识水平,促进我校党建工作发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6/13 14:22:19   点击数:10207  

610日晚7:30,由我校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系列活动——向学校党建工作会献礼之西南交大党建党务知识竞赛在一食堂三楼成功举行。大赛邀请到校党委组织部王蔚老师、学生工作处李猛老师、数学学院党委李志辉副书记、材料学院李涛老师及土木学院任鹏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作为活动承办方,数学学院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为主题,围绕学生党建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理论知识点设题。本次比赛分为支部风采展示及答题环节两部分。其中,进入决赛的六个支部在基础答题环节、风险题环节及巅峰挑战环节展示了较强的党建知识理论水,体现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首先进行的风采展示环节中,现场观众通过各支部精简介绍,初步了解了其工作框架及组织特色。07级土木“理党知本”代表队紧密围绕创新精神,坚持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为创造学习型党支部搭建平台。而成立于093月份的环境学院第一代表队在展示环节中指出,支部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规范指导;通过一系列先进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工作,构建了发展党员新机制;在工作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此外,数学学院代表队用书法作品向学校党建工作献礼,“数学党支实事求是,服务你我带头先锋”表明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党建方针政策,注重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培养。

随后进行的答题环节中,试题形式多样,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简答题等,内容涵盖了党的性质、执政之基、党费交纳要求、党纪处分种类等。各支部相关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较好,纷纷给出了准确解答,其中土木、数学、环境学院表现尤为突出。在第四环节——巅峰挑战中,参赛支队分别围绕“如何正确理解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相互关系”、“如何理解学习党建党务知识的必要性”、“大学生党员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六个问题展开论述。他们均表示,大学生党员作为较高级的知识分子,应在掌握好专业技能的同时全面增强综合能力,关注国家党建工作进程,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认真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同学服务!”

活动中设置了现场观众“听红歌猜歌名”互动环节,使会场氛围达到了小高潮。观众响亮地报出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我和我的祖国》等歌名。

最终,数学学院代表队以99.6的高分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校党委组织部王蔚老师在赛后表示,党建党务知识竞赛是学生了解党建工作的良好载体。灵活的形式与看似平淡的理论知识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党支部水平,使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利于推动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