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5:50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校运快讯】专访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人达教授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5 15:50:10   点击数:5500  

115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运动会在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人达挂帅上阵,携院党委副书记李锦红、团委副书记周曦,率领我院方阵参加了开幕式。在典礼结束后,赵人达副院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赵院长,您好!土木院运会刚刚落下帷幕,而今又迎来了更为盛大的校运会。如此丰富的体育活动,足以见得学校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但很多学生认为,大学即大而学之,学习是王道。而今的大学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如何正确处理学习与活动之间关系的问题,请问您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赵:在我个人看来,健康居于人生的首位,学习是生活的首位,而生活是人生的一部分。作为大学生,学习是永远的主旋律,其他活动只能是插曲,参加其他活动绝对不能以牺牲学习为代价。但是死读书,读死书,甚至丢掉了健康,也万万不可取。所以建议大家在抓好学习的同时,每天都抽一些时间,打打球,跑跑步,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愉悦身心、交流同学感情。只有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们才能高效率学习、多维度生活。

记:在去年的校运会上,我院取得了全校亚军、犀浦校区冠军的优异成绩。那么,您对土木健儿们在今年校运会上的表现有什么期待呢?

赵:我院学子在刚刚的开幕式上就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他们的进场整齐有序、气势磅礴;体操表演动作规整,活泼精彩;土木字形的队伍变换,创意独特,风采奕奕。充分展现出了我院健儿们高超的竞技水平、良好的体育风尚与蓬勃的精神面貌。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团结奋进、勇攀高峰、再创佳绩。我们土木的学子,不仅要学识骄人,在体育运动等各方各面也都应该力求卓越,全面发展。

记:我们学院在学生的体育教学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吗?您认为应该怎样更好地推动土木学子体育水平的提高与身体素质的提升呢?

赵:我院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不仅体育运动方面,诸如科创竞赛等其他多方面的活动,学院领导都会大力支持。分管学生工作的李书记在规划、奖励、建议等方面都制定了详实细致的工作安排。我也鼓励大家,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与其他学生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塑造品质,在更为广阔的背景下锻炼自身。

记:您最喜好什么运动呢?有哪些健康生活的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呢?

赵:早上慢跑、晚饭后散步,是我现在的运动时习。有时夏天还会去游泳,冬日里就偏好快走了。合理的作息,科学的饮食,适当的锻炼,得来健康的体魄,这是受益终身的无价财富。你们现在年轻,可能感触不深,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尤其到了我们这个阶段,你就会愈发强烈的感受到健康是何等的宝贵了。回想三十多年前我的大学生活,学习之余我都积极参加锻炼一些体育项目,不仅是个游泳健将,引体向上还达到了国家级的标准。我相信大家有能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合理把握健康、学习与活动。

                                              见习记者:夏人杰 摄影:侯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