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4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外语特色•名人堂】虚怀若谷,大将之风——三方会谈策划人徐文烁谈此次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12 17:05:29   点击数:5226  

热烈而又和谐的气氛,时而爆发出的阵阵掌声,座无虚席的场面——这就是2010119的三方会谈活动。这次活动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剖析和阐述,使在场大学生受益良多。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徐文烁。

这次活动由团建中心承办,徐文烁作为团建中心的主席谈到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主要是关于学风建设。在活动之前团建中心的每一个成员想了很多,也讨论了很多,才最终确定了把当下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工作,在大学里究竟学什么,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定为主题。为了不使座谈枯燥,他们特意联系了一些嘉宾——专业老师,思想政治教育老师,辅导员和一些学科上的佼佼者,力求从多个角度对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也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达到了他们预期的效果。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学习上并不轻松,加上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压力可想而知。但徐文烁对记者说到:“幸运的是自己所在的团队非常有耐心有毅力。我们不但在会前讨论主题,确定嘉宾人选,还要负责沟通和联系,协调各方面的时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我们做到了,并最终使会议在笑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

团建中心在今年5月份才成立,徐文烁之前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但无论在哪个组织,徐文烁都会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谈到原因,她说到:“自己大一时也只是学生会中普通的一名小干事,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琐碎没有挑战性,就放弃了。但是只要一直坚持下来,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做起,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把握好做事情的尺度,持之以恒,诚心诚意地为团体服务,终究是会有回报的。”也许这是因为这种踏实和诚恳,为她以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她也特别欣赏那些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吸取优点,以此及时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谈到自己的收获,徐文烁觉得在一个组织中向心力是最重要的,要衷心的热爱自己的同事和团队。在这个团体中,她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平衡组织内部力量,让力往一处使,营造一种好的气氛,使大家在快乐中学到东西。

作为一个组织者,学会如何和各种人打交道,协调和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是她不可回避的问题。关于这一点,她说特别欣赏蔡康永的一句话:待人之道和待人之术是不同的。术指的是技巧,而道更侧重的是一种态度。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处理好复杂人际关系的基础。一定要学会以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真正的接纳别人,宽容别人。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要学会多为别人着想,相互理解。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她一直面带微笑,像一个成熟而睿智的长者,向记者娓娓道来她对生活的感悟。一个人之所以优秀,一定有他优秀的理由。从她身上,记者不但看到了真诚,踏实,善于反思等品质,更看到了一种虚怀若谷的大将风范。有这样的学生干部在,我们也就不用奇怪为什么这次会议能取得如此的成功了。

以积极的心态处事,以包容的眼光看人,以清醒的眼光对待自己。

【第一文化传媒】
文字记者:王新乔
摄影记者:宋娟
编辑:孙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