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4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全院篮球赛】奋斗,只为最终的荣耀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13 0:31:02   点击数:4734  

【全院篮球赛】奋斗,只为最终的荣耀

——记电气工程学院全院篮球赛决赛
 

20101112星期五下午一点,由电气工程学院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全院篮球赛决赛在体育馆主馆正式开始,到场嘉宾有:院团委书记陈怡露老师、院团委副书记07级辅导员谢力老师、08级辅导员张婷婷老师、09级辅导员张民老师、10级辅导员郭雅婕老师和10级辅导员吕宝雨老师。经过半个月的厮杀,脱颖而出的决战双方分别是10电气一班和07电气七班。作为上届冠军,07电气七班有着宝贵的决赛经验和唯一的一位校级选手龙成。而10电气一班能杀出重围,挑翻各个传统强队,实力自然不俗,被众多观众看好。最后,07电气七班依靠龙成的出色发挥赢得比赛,再次成为全院篮球赛的冠军。

 

 

 

 

10电气一班先声夺人 07电气七班强势反扑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开始了你争我抢的对攻战。凭借逼真的假动作,07电气七班的龙成骗到一次犯规,两罚全中,拿到比赛的首分。10电气一班一点也不像首次进决赛的队伍,全队轮转进攻十分流畅,接连用挡拆战术限制龙成的防守,而14号和9号则连连依靠速度和身高上篮得分,打出一波6:0的攻击波,反超了比分。眼见对方士气高涨,07电气七班开始发力,提高了防守强度,收缩防守。10电气一班虽然攻势积极,但运气不佳,球数次弹框而出。07电气七班接连快攻得手,将比分追至66。虽然10电气一班的14号适时地站了出来,用跳投帮助本班领先,但是07电气七班凭借优秀的快攻意识,多次形成前场以多打少的优势,期间龙成更是以一次强势的“2+1”鼓舞士气。首节战罢,07电气七班以13:8暂时领先。期间暂停时间内,学校健美操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把气氛推向高潮。

 

 

 

10电气一班改变战术 龙成开启得分模式

次节开战,为了限制龙成的发挥,10电气一班用两人包夹防守,另外三人三角站位,保护后场篮板。面对对方数人的围追堵截,龙成的命中率开始下降,失误增多。10电气一班的9号顺势抢断龙成,快攻上篮得分,把比分缩小到10:13。面对紧追上来的比分,07电气七班在龙成被限制的情况下,未能打出有效地进攻,几次仓促出手也未能取得分数。作为上届的最有价值球员,龙成很好地阅读场上的形势,叫了暂停,换上10号球员。暂停结束后,观众们明显发现场上形势的变化。作为全队的进攻主力,龙成开始在外围发炮,用远距离跳投拉开篮下空间,两度命中三分。而刚刚换上的10号马上进入状态,依靠出色的弹跳和臂展,数次抢下进攻篮板,保障了球队的二次进攻。07电气七班依靠两位球员的出色发挥,把分差扩大到十一分,21:1010电气一班的14号不甘示弱,用一记漂亮的三分球带动球队疯狂反扑,比分一度缩小到六分。但是10电气一班在进攻端消耗了太多的体力,龙成连续三次用交叉变向强突左路底线,趁对方内线球员立足未稳之际,挤到右路低位背向打板得分。半场结束,龙成用单节14分的成绩,率领球队以34:22的比分率先进入下半场。

 

半场休息时间 三分球大赛引爆全场 10级辅导员吕宝雨老师上场助兴

在半场休息时间,三分球大赛吸引住观众的眼球,大家都想知道究竟谁才是电气工程学院的神射手。期间10级辅导员吕宝雨老师更是亲自上场,怎奈手感不佳,未能命中一球。最后,08电气五班的崖尚松以十投五中的成绩夺得三分球冠军的称号。

 

 

 

 

龙成三分雨引领进攻 10电气一班苦苦追赶

易边再战,07电气七班越战越勇,虽然平均身高比不上对手,但是凭借出色的卡位和意识,多次抢下进攻篮板,赢得更多进攻机会。龙成持续上半场的火热手感,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NBA传奇球星阿伦·艾弗森的话“篮筐在我眼里就像大海一样宽阔”来形容也不为过,其中更有一个极具运气的擦板三分。就在大家都以为07电气七班锁定胜局的时候,10电气一班用实际行动对所有如此认为的人说不。他们抓住07电气七班23号球员连续走步翻腕的机会,接连反动如潮水般攻势的反击。虽然主力进攻手9号被龙成积极的防守所限制,但其他球员诸如3号、1号、8号均有得分,打出一波7:0的反攻势头。07电气一班这边依旧是龙成扛旗,再取两分,23号也罚中一球,07电气七班以46:29的比分领先进入第四节。期间休息时间,外语学院的刘尧学长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街舞表演,场上气氛到了最高潮,大家都在期待比赛最后的胜利归属。

 

 

 

10电气一班最后一搏 龙成三分锁定胜局

以现在的比分而言,10电气一班获胜的希望微乎其微,但是他们一上来还是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他们的进攻还是很流畅,球转移得非常迅速,良好的挡拆意识和积极的跑位为他们赢来了不错的空位投篮机会,可惜数次打在篮框上,错失了追进比分的机会。07电气一班23号抓住机会快攻上篮得分,还赚到一次犯规,博得一次罚球机会。10电气一班的队员都十分紧张,如果让对方罚进的话,分差将扩大到二十分,将会极大地打击士气,使10电气一班最后的希望破灭。看台上支持10电气一班的观众更是用充气棒干扰07电气七班的23号,为10电气一班加油。当球飞向篮框的时候,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万分紧张地关注罚球结果。球在篮框前沿打了一下,似乎要进,但还是滑了出来,10电气一班的9号飞身跳起,毫无疑问地摘下篮板球,马上发动反攻。当他冲过半场时,龙成再次逼了上来,但这次10电气一班的14号从后面上来当住龙成左侧,9号心领神会,做了一个向左的假动作后迅速右切冲入三秒区,一个跳步上篮拿下两分。接下来14号和9号再次上演绝妙配合,连得四分,把比分追至35:48。就在10电气一班看到希望的时刻,终结比赛的人站了出来。又是龙成,他先在弧顶接球,观察场上形势,然后面对对方3号的防守,连续地高速拍球,然后向左平移。10电气一班3号的反应很迅速,加速滑步向右,不让龙成突入左侧底线得分。谁知龙成在左侧45度三分线外急停,晃开了防守球员,从容出手,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抛物线入框。龙成用这记关键三分球就此锁定胜局,率领球队以58:35获得冠军,自己也当仁不让地再次成为最有价值球员。

 

本届电气工程学院篮球联赛到此圆满结束。通过这次篮球比赛,同学们积极运动,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锻炼了身体。同时在比赛中发挥的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为自己今后的学业奠定良好的基础。相信通过此次全院篮球赛,我们电气人一定能将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为电气学院争光。

 

摄影记者:丁 

 

陈文圣

新闻编辑:李文斌

摄影编辑:董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