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7:24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物专访】心怀感恩--记黄聪专访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3/23 22:02:42   点击数:4383  

黄聪简介:

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学校第十园区自管会生活部副部长,副主席,

院生工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副书记,

07级生工(3)班班长,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羽毛球队队长

校羽毛球班体育委员,

交大传媒记者。

现任: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专业第二党支部书记

法学二专班级班长

保研经历:跨专业保送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法律专业。

 

——对话黄聪

    他戴着无框的细脚眼镜,虽然是风尘仆仆的到来,但黄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干净、也很斯文。因为有事稍微迟到了一会,他微笑着向我们道歉,并很快地和我们聊了起来,让原本有些紧张的气氛慢慢的缓和了下来。

   

 

生活篇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知道你已经被保送到中国政法大学了,那你现在的生活是如何度过的呢?

黄聪(以下简称黄):还好吧,但也不是特别轻松,因为我二专的学分还没有修完。

记:我们想了解下你当初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来到交大的?

黄:因为当时的高考制度与现在不同,当初我们是考前就填了志愿,后来以一分之差与中山大学失之交臂,然后就来到了交大。进交大后我发现交大是个很好的学校,于是就把这当做了梦的又一次起航,一个新的开始。很多人进大学后感到迷茫是因为他们没有设定目标,给自己一个目标一个计划是很重要的。

记:很多刚来到大学的同学都会经历一段迷茫期,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呢?

黄:没有。因为我在来到交大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在大学的计划。我有一个姐姐在中山大学,来大学之前我就有问过她一些关于如何经营大学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的生活。

记:很多同学会在课余时间做些兼职,你以前做过兼职吗?

黄:如果要说兼职的话,当辅导员助理也算吧,这个是有工资领的。另外,还做过一些校内的兼职,也只是发发传单。关于做兼职这方面我倒是没有太多的经验。

记:我们知道你是院羽毛球队的队长,你的羽毛球打的很棒,现在你还经常去打球吗?

黄:对,有空时就会和同学聚在一起打一打,算是放松,劳逸结合吧。

记:在交大生活了四年,你现在一定有很多话想对交大说吧?

黄:是啊,准确说是三年半,只能说心怀感恩吧。交大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在这里充分展现了自我。

 

 

学习篇

记:你的成绩一直很好,但你也同时身兼很多职位,那你是怎么做到一直保持这么优异的成绩呢?

黄:其实我的成绩并不算得是特别好,但我每天会坚持上自习。学习是很苦的,很多时候你是孤独的,当看着自习室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孤独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由感到孤独变成享受孤独。

记:你的专业成绩这么好,那又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修法学二专这么大的决定呢?

黄:因为我喜欢与人沟通,我希望能够和更多的人接触交往。其实修二专是我在高中时候就有的打算,我最开始选的不是法律而是行政,后来在老师的建议下才改选的法律。

记:我们知道修二专是很耗时间和精力的,而你在修二专的同时也能保持这么好的专业成绩,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黄:其实很难保持,在学习法律之后,我的生物成绩就有所下降,不是很好了。人嘛,精力毕竟是有限的。

记:据我们了解你的心态很好、很平和,能够把得失看得很开。

黄:人要学会取舍,有得就会有失,不能说我的心态很好,我只是在做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情时就不会再去计较那么多。但在自己想做好的事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骄傲,要有一种倔强,该要强的时候还是很要强的。

记:你现在已经跨专业保研了,对于生物这门学科你是如何看待的?

黄:我很喜欢生物,现在也是。我们学院的专业,只要你肯学,还是很好的。只是我自己更偏向于与人沟通,所以才会选择跨专业,但是我们学院的这些专业只要你努力都会带给你惊喜的。

 

工作篇

记:我们知道你担任过很多工作,很多时候都是身兼多职,你会不会觉得每天的生活都是很忙碌的?

黄:有时会啊,不过我觉得时间是挤出来的,虽然会很忙很累,但是一天下来我会觉得过得很踏实。

记:你有二专要修,而且每天还有这么多的工作要做,如果时间上有了冲突,你会怎么做?

黄:这就要有所选择,有所取舍了。我做过交大青年的记者,但后来觉的那不是太适合我,就主动退出了,选择把工作重点放在学院内部。我是工作和学习两边都不想抛开的人,如果有了冲突,我会把学习放在第一的位置。虽然在大学学习不是唯一的,但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

记:很多人在一个学期之后纷纷退出了学生工作,你是怎么看的?

黄:他们应该是觉的这些工作没有给他们带来明显的收获。其实,付出了总会是有所收获的,只是你可能还没有发觉到。能够在工作中坚持下来的人,能力总会有所提升的。就像我们在实习时一样,一个人有没有工作过,有没有工作能力,是可以从他的言行举止和待人接物上得看得出来的,这是有差别的。所以坚持下来,总是好的。这就像是一次飞翔,你要到海的彼岸,但如果在飞的时候你只看到彼岸,那就很累,如果你低下头看海洋,就会有所收获。

记:是的,坚持下来总是好的,就像你现在的做事能力就很强啊。

黄:都是练出来的吧,其实在交大这个舞台上有很多机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试着去校团委或是青年传媒,在那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

记:你在什么场合下都一直表现得很从容,你是如何做到的呢?在面对很多人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紧张呢?

黄:刚开始会有些紧张,但后来可能是习惯了在人多的地方讲话也就不会觉得紧张了。有一句话我是从别人那听来的,但是可以送给你——克服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恐惧。越是害怕就越是要去尝试。大一的工作坚持下来,大二就会有更大的平台让你飞扬,但大三的时候就要沉淀下来好好学习。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黄聪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寄语——心怀感恩吧,对于青春,我们只有奋斗的义务,而没有蹉跎的权利。一直以来都怀着梦想,坚持着并为之不懈努力,选择了,就为之奋斗,无怨无悔。8月,他就要离开交大,我们在此祝愿他能够在中国政法大学让梦再次起航。

 

 

 

 

                          ——记生命学院新闻中心 

雷洁萍  刘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