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5:48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新生辩论赛】辩场硝烟 尽展张弛——记10电子1班与10电气2班辩论赛复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3/26 12:41:26   点击数:4943  

辩场硝烟 尽展张弛

——记10电子1班与10电气2班辩论赛复赛

在这朝气蓬勃的交大校园中,每一天都是那么地充满着激情与活力。2011324日下午7:30,10电子一班与10电气2班在X2526进行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辩论赛。

正方为电子一班,他们的观点是“当今社会,我们应该提倡干一行,爱一行”。而作为反方的电气二班,他们的观点则是“当今社会,应该提倡爱一行,干一行”。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一一介绍了到场评委与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分别有电气学院的邓渝佳、谭志远,信息学院的罗菁婧等各位辩论高手。接着待主持人详细介绍完比赛规则后,辩论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辩论赛一开始,正方一辩开始立辩陈词,其语言清晰流畅,论点独特,让人深思。正方一辩大体阐明了正方的三个论点:第一,提倡“干一行,爱一行”更有利于培养个人的责任心和挖掘潜能;第二,提倡“干一行,爱一行”是能为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三,提倡“干一行,爱一行”更有利于解决现在社会中人才需求和人才走向之间的矛盾。而反方一辩则用富含感情的语言同样阐释他们的三个论点:第一,反方认为“爱一行,干一行”是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的体现,有利于挖掘个人潜能;第二,“爱一行,干一行”有利于人才的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提倡“爱一行,干一行”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正确导向。双方在一辩立论陈词中都表现良好,可谓旗鼓相当。而在接下来的二辩提问环节,双方都未能抓住对方漏洞,比赛一开始双方实力并没有显示出较大差距,把比赛决胜的悬念留到了接下来的比赛中。

果然,接下来的三辩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互不相让,拼个“你死我活”,这直接全场气氛引入高潮。正方三辩,语言犀利,思维敏锐,句句插向敌人要害。而反方三辩,思维严密,逻辑清晰,有攻有守。场下观众更是完全沉醉于这场思维的大战之中。

三辩的攻辩环节让比赛进入高潮后,接下来的自由辩论更是把气氛从高潮推向了最顶峰。各位辩手见解非常独特,互相抓住对手的错误,尽可能地逼对方进入困境,誓要在辩场的硝烟中决一高下。

不知不觉中,辩论环节在在这硝烟中结束了陡然,观众们也得以缓过神来。最后,经过嘉宾提问以及正反方总结陈词后,辩论赛走向了尾声。评委离席讨论比赛结果。而之后的观众提问同样精彩。

经过严格的比较后,评委们一致裁定:10电子一班以4:1战胜10电气二班.成功挺进4强。

两个班级的辩论队员共同带给了我们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他们富于感染力的激情与青春,团结协作的精神都给场下的观众留下了不深刻的印象,希望他们能够在生活中继续保持着这份斗志与昂扬。

新闻记者:邵福阳

新闻编辑:郭思远

摄影记者:陈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