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0:03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青年教师齐聚首 各展芳华扬风采——记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二组初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8 23:00:24   点击数:4891  

               稿件来源 艺传记者团 记者 石婉君 孟进 编辑 朱雅琳

    4
7号下午一点半,艺传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二场比赛在X8319教室准时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加比赛主要有工业设计以及美术专业的老师,最初参加比赛的老师有李芳宇、舒兴川、唐莉英、周华溢、王玮、王永亮、徐笑非、赵菁八位老师,遗憾的是舒兴川老师因病而未能参与此次比赛。本次的评委有徐伯初院长、万萱、洪毅、缪根生、黄涛以及支锦亦。

 

周华溢老师首先进行授课,她从居住小区的基本概念以及沿革过程入手,辅以图表揭示了人类居住环境的变迁与改进过程,并介绍了设计居住环境应以人本、系统、生态为三原则;王玮老师随后讲授,从现代手工艺的纵切面如何染布这一问题详细地介绍了古今中外的人们进行染布以及提取颜料的方法,“‘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想必大家都对这句话耳熟能详,这句话在当代是父母为了鼓励自己孩子而用,但是在其原本意思是指青色从兰草中提取出,却比兰草更蓝,兰草在古代可谓是最重要的染色植物之一”王玮老师认真地讲解道。

 

赵菁老师从具体的图片讲解入手,介绍了点线面是如何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并构成平面。唐莉英老师则主要讲解了居住区景观设计的过程与方法。李芳宇老师则从人机工程学的命名和定义具体的介绍了本门课程并详细介绍了人机的发展历史。

 

徐笑非老师授课形式新颖,以问题“什么是设计?设计导论这门课到底讲的是什么”为开场引起大家的兴趣,“要问什么是设计,那得先问什么是人,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个设计,设计师用设计表现对人、对社会的关注以及对时代的反思,我们设计导论这门课说白了,就是一门杂课!”徐笑非老师如此调侃的说道。从易拉罐为何做成圆筒形而不做成方形这个案例入手揭示了辩证是设计的重要要求,同时通过赏析德国议会大厦的设计展现了时代、社会、历史对设计的影响,在放映了有关高迪大师的视频后,徐老师提出问题:“从这个视频能看出设计的构想其中那1%是什么?”以问题开场又以问题结尾,留下悬念引起人无限深思。

 

最终,王玮老师以92.5的高分夺得本场竞赛的桂冠,徐笑非老师以90.3分斩获第二名,李芳宇老师则以0.05的分差拿下了第三名的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