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2:43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放宽心态做好自己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4/9 23:32:44   点击数:4858  

          

                              放宽心态做自己 

——记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大四学长齐鹏凯专访

作为班长,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甘愿为同学们服务,默默地处理好班上各种琐碎的杂事,而且一干就是大学四年;

作为本科生第九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热爱党务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并带头帮助老师和同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记者团的团长,他怀揣一颗感激之心,抱着锻炼干事,帮助他们少走弯路的目的跟他们分享自己曾经走过的大学经历。

他,就是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07级的优秀学长齐鹏凯。

他就是这样,做什么事情都谦虚谨慎。大学第一学期期末本着班长应该起带头作用的决心,他努力学习,获得了大一学年成绩第一;  此后,在大学四年历次的考试中都名列前茅。四年中,他多次获得“三好”、“优干”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综合特等、一等奖学金,他所在的SRTP小组成功申报成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而且,他在上学期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被保送为西南交大材料学院表面工程方向的研究生。

42,我们材料学院新闻中心记者团的成员带着满心的敬佩之情走进齐鹏凯学长的学习和生活,探索他鲜为人知的成功秘诀。

正确定位自己

在采访中,我们曾问及学长对保研的态度,以及他如何在重要问题上做抉择,他坦言,不要轻易做决定。在做决定之前要详细地了解自身,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清醒地判断外界环境,尽量排除不确定因素。但是做了决定之后就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要事后后,悔。当对自己的状况认识不够明朗的时候,就要提前准备,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让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机会。在面对比自己成绩优秀的同学时,他一直给予肯定的态度。他说如果别人可以考得好而自己考得不理想,那一定是因为别人比自己学得更认真刻苦,在一些问题上理解的更好,我应该积极地向他们请教,取长补短,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被保送到西南交大材料学院表面工程方向的研究生,也是齐鹏凯学长在正确定位自己后作出的决定。

    从齐鹏凯学长的话中,我们看得出他是一个踏实、谨慎,有恒心的人。

坦然面对自己

在采访中,我们带着敬佩与羡慕的口吻,向他询问他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时,他却谦虚地回答;“人无完人,我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但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地面对自己,乐观地对待生活就好同时要看到他人的长处,向他人学习。”他还告诉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判,这样会带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有的时候,要求的越多,反而失去的会更多,顺其自然未必不好。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换位思考,若你还没有能力改变你所抱怨的一切时,就应该坦然接受,并做好你应该做好的一切。在谈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迷茫、困惑的心态问题时,学长强调快乐最重要。他说:“在校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都有自己要完成的专业,但当你把兴趣爱好作为专业来学时,那就变成了悲剧。因为你会因为它带给你的压力多于快乐而不像以前那样简简单单的喜欢它。”学长虽然课外时间有限,但仍然保持着宽泛的兴趣爱好,书法,摄影,打球等都会让他从中获乐。学长的话让我们感受到了‘脚踏实地干工作,简简单单过生活’的豁达。

百分之百的快乐是人们所共同追求的,而快乐的源泉却是乐观的心态。

适当提升自己

在我们谈及他是怎样处理好学习及工作的关系的时候,他以自身实际例子向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所说的重点即是“合理与适当”。在学习中,要学会把握课程知识的轻重,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同时不要只局限于老师课堂上所讲的东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适当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学能力。在工作方面,不同阶段会得到不同能力的提升。在大学各种事务中,需要重点培养的就是组织能力和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他还建议我们要经常变换不同的目标,刺激自己,让自己保持持续的奋斗力。当我们问及他的刺激的来源时,他告诉我们:家人的支持与关怀,老师的鞭策与指导,同学之间的激励与帮助,团队的合作与成功……都会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他对这一切都充满了感激。他还清楚的记得,08年地震时,作为班长和全班同学一起共度难关时的情形。在漆黑的夜里依然下着大雨,天气很冷而只能在乒乓球桌下蜷缩,虽然面对大自然的愤怒,当时的他们也无能为力。他说他永远不会忘记那几天,更不会忘记那些日子里的同学情,手足情。正是同学们之间那种团结的力量使他们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鼓起勇气,勇敢地面对生活。

在与齐鹏凯学长长达三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认识到放宽心态做好自己的重要性。从他朴实,真诚,风趣的言语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人成才所必须经历的成长与成熟。祝愿他在今后读研的道路上快乐前行。

 

 

                                                                                   ——材料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王乃娟、黄永红、

                                                                                               李红雨、肖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