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8:42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2010年11月4日晚8点,信息学院2010级信安专业学生在X2532教室举办了以“生命因感恩而动听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5/15 14:48:39   点击数:3827  

2010114日星期四,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3S科技活动创新基地承办的关于《构建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学术报告于犀浦校区图书馆第三会议室隆重举行。报告由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主讲,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质,信息学院3S科创基地负责人郝国伟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沈昌祥院士是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时还担任公安部金盾工程特邀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安全顾问、国家税务总局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沈昌祥院士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二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这些成果在信息处理和安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性,多项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全国全军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益,使我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8年沈昌祥院士成为我校双聘院士、名誉教授。

 

讲座开始,沈院士分别从“信息安全是什么?信息安全保障是什么?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是什么?”给同学们建立起了从点到面、从面到立体的对信息安全的全方位认识。随后报告切入主体。

 

报告内容分为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形成与发展、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基本构架、对当前信息安全保障的反思、积极防御的技术框架、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建设整改技术框架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构建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知识。

 

报告通过回顾美国信息安全体系的发展历程,穿插战争时期经典信息战,综合分析美国如何将信息安全由政策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的过程,体现出信息系统的安全与国家命脉息息相关。沈院士强调,在21世纪,经济繁荣将更加依赖于网络空间安全!并将构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四个层面、两个支撑、一个确保”为同学们做了全面阐述。反思了我国当前信息安全存在的“老三样、堵漏洞、作高墙、防外攻、防不胜防”等问题,提出了用可信计算技术解决安全问题的思路和积极防御的技术框架。

 

报告最后,沈院士以老师身份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关于信息安全相关的学科竞赛和注册信息安全员、信息安全工程师的认可度等问题。并再次强调了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的重要性,他说,人才培训不能练死书,要走向社会。

 

沈院士反思总结我国现阶段信息安全面临的诸多问题

沈院士在报告尾声和同学们进行自由交流

报告结束后沈院士和我院师生合影

记者:黄龙江、刘晓雅

编辑:王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