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9:24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活力·辩】关注社会,立足现实 ——记外国语学院新生辩论赛半决赛第二场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0/16 13:34:16   点击数:3716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晚上,外国语学院新生辩论赛就继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20111010日晚700,外国语学院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2426教室正式举行。本次辩论赛的题目是:新婚姻法的颁布对促进婚姻和谐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辩论正方为翻译班代表队,反方为法语班代表队。我校辩论队事务官、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王雪以及其他各个学院辩论队的骨干力量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首先,主持人对本场比赛的有关情况、到场嘉宾及辩论赛相关规则做了介绍,随即辩论赛进入一辩立论陈词阶段。正方首先发言,他们的立论是:新婚姻法的颁布对促进婚姻和谐利大于弊。正方辩手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他们的观点,证词铿锵有力地证明了新婚姻法利大于弊。反方则从六个方面立论新婚姻法的颁布弊大于利。他们认为新发导致的婚姻地位不平等、夫妻双方对婚姻的归属感降低等都不利于婚姻的稳定和谐。

   然后,辩论赛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反方二辩抓住对方一辩漏洞,不断提出有力盘问,为本方确立了优势。紧张的自由辩论紧随其后,双方都以三辩为核心展开激烈辩驳,紧咬问题不放,正方指出新婚姻的底线作用能有力促进婚姻和谐,足以稳定婚姻关系,反方则认为正方没有认识到新婚姻对女性地位、第三者问题和由财产所导致的离婚率上升等问题带来的负面作用,双方你来我往,气势逼人,反复来回中,反方辩手几次切中要害的辩驳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正方则沉着冷静,给予有力还击。整个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多次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辩手都充分总结了对方的观点漏洞,并对己方观点进行了更全面的阐释。

   辩论结束后,评委王雪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正方翻译班获胜,正方二辩为最佳辩手。自此,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王硕

编辑: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