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7:08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机械风采】铁齿铜牙,针锋相对——记机械新生辩论赛半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0/16 17:26:50   点击数:3689  

2011929日晚7点整,机械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22202221教室如期举行。在入围半决赛的队伍中,分别由机械3班迎战车辆1班,热能1班对战建环1班。

比赛开始后,作为反方的机械3班和正方车辆1班围绕“当今中国是否应该大规模发展高铁”展开辩论。首先正方一辩开篇立论,认为基于中国国情,适合大规模发展高铁,并列举了发展高铁的种种好处。然后反方一辩以“当今中国应遵循历史规律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地发展高铁”为核心,强调我国的高铁发展应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需求为前提,立足于国情,以安全为原则,并从核心技术、群众需求、资金流通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抑扬顿挫,语势逼人。接着是攻辩环节,你诘问,我巧答,立刻使赛场气氛白热化,辩论异常激烈。正方二辩以灵敏的思辨、迅疾的语速、犀利的言辞征服了观众,赢得了对手由衷的钦佩。随后的三辩对攻和自由辩论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双方你来我往,攻守兼备,团体协作,快节奏的答辩让观众们目不暇接、屏息凝神、侧耳倾听。然后嘉宾提问,双方辩手各展其能,冷静作答,接受嘉宾的考验。接着是四辩总结陈词,双方难分伯仲。这场比赛,双方表现得都很优秀,让评委们在讨论了十几分钟后终于判定机械3班获胜。最后,嘉宾对全场比赛作了总结,他指出辩手们口语化词语太多,建议一辩开篇立论时与评委进行眼神交流,希望辩手们注意控制情绪。

同时在隔壁教室,热能1班与建环1班的激辩也大放异彩,尤其是三辩对攻格外引人注目。正方步步诘问,让反方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圈套,但反方也不甘示弱,及时警醒并发动防守反击。如此精彩的比赛让人赞不绝口,辩手们敏捷的思维、刁钻的诘问让人心悦诚服。

经过激烈的角逐, 最终由机械3班和热能1班力克对手,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本次比赛,不仅激烈的辩论让人不虚此行,而且辩手们的风度、礼节更给人留下深刻的映像。比赛结束后,各方选手相互致敬,亲切交谈,让人感动。

                                                         (编辑:李登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