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0:30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艺国志·捭阖】决战之夜 谁与争锋——记艺传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0/18 21:31:36   点击数:4079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徐丹 汪玉洁 张茜 编辑 石婉珺


艺术与传播学院“艺国志·捭阖”新生辩论赛总决赛于20111017晚七点半X8537举行。正方是来自汉语一班的“Nothing is impossible”队,而反方由传播一班的“铁齿铜牙”队组成。正反双方围绕辩题“死亡是生命的完整还是遗憾”展开了激烈对决。最终正方摘得本届艺传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反方一辩陈怡媛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此次辩论赛的评委有:艺传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指导老师刘爽、校党委宣传部阮琦老师、学生处研究生科韩冰老师、艺传学院辩论队前队长郭培、艺传学院辩论队前资深辩手刘玥。其中,郭培前辈担任此次点评嘉宾。此外,艺传学院辅导老师鹿金龙、艺传学生会主席肖遥、郑舒文、苏静和张欣怡、青协主席濮赫、记者团团长严飞球也作为嘉宾观战。

主持人张嘉迅宣布比赛开始。正反双方首先进行了精彩简洁的自我介绍,场上硝烟初起。在立论环节,正方抓住物质层面立论,从“死亡”的含义出发,认为“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死并不可怕”,并用哲学观的方法来分析“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来阐释正方命题,阐明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生命的终结与完整。反方立论则从精神层面展开,提出“死亡并不代表生命的完整”“生命遗憾与否的判断标准——促进还是阻碍了价值的体现”的观点。反方一辩从陆游、苏轼和诺贝尔三位伟人的死亡,表明了死亡终结了他们创造辉煌的可能,阐明生命的完整在于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与实现,而死亡阻断了这个过程,因此死亡是生命的遗憾。

在攻辩环节,反方首先向正方抛出了人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是什么的问题,步步紧逼,认为“死亡是生命的遗憾”是我们追求理想的动力,我们才会因此努力弥补遗憾,减少遗憾,“人活着才是人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而死亡是一切活动的终结,是生命的遗憾”。正方则引用乔布斯的名言“记住你即将死去”解释己方观点,并认为坚持“死亡是生命的完整”是乐观看待人生的前提,才会因此更珍惜生命。

自由辩论将比赛推向高潮,双方唇齿激烈交锋,气氛紧张双方火药味十足。正方承认“死亡减少实现价值的时间”,但不能因此说“死亡是不完整”。而恰恰说明“死亡是来结束人无限欲望的”。而反方反驳“死亡的不可避免,不能因此就说它是生命的一部分”,“不死亡”我们才能“在路上”做出更大的价值。双方唇枪舌剑,争相起立回答。

点评嘉宾提问环节,阮琦老师分别要求正反双方对把遗憾和悲观等同和以人类的生命来指代所有的生命做出解释。双方沉着应对,从容回答。随后阮琦老师对正反双方进行了精准的评价,他表示双方都表现出了良好的一面,反应也很迅速 。唯一不足是双方立足点偏向不同,对生命理解出现偏差,缺少正面的交锋。

评委商议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可见双方实力难分高下。最终,正反以32险胜反方。阮琦老师为本届新生辩论赛冠军队伍“Nothing is Impossible”颁发奖状和奖品,鹿金龙老师为本届艺传学院的优秀辩手颁奖,刘爽老师为获得季军的汉语言文学二班的“天音队”和传播一班的“妙语连珠队”颁奖,韩冰老师为亚军传播一班的“铁齿铜牙队”颁奖,阮琦老师为冠军汉语言文学一班的“Nothing is Impossible队”颁奖。

至此,历时近一个月的艺传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在比赛中,艺传学院的辩手们不断总结进步,展现了大一新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与较强的辩论素质,赢得了评委们和观众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