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18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团代会】李锦红书记在土木工程学院第三次团员代表大会暨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1/20 23:26:04   点击数:3467  

各位来宾、各位团员代表、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满怀豪情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西南交通大学115周年华诞之际,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生代表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书记钱永久教授,院长高波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院团学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干部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自上次团代会以来,我院各级团学组织在学院党政和校团委等部门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促进校园文化繁荣,积极动员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为我院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我们的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团员是可以充分信赖的得力助手和强大后备军!我们的青年同学是自强不息的、奋发有为的新一代!

各位青年朋友,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攻坚时期。对于土木学院而言,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研究型的学院。不仅学院正在筹划进行综合试点改革,建设土木工程国家一级学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将瞄准和建设交通土建类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这个目标而努力实践和奋斗,我们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有两个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有三个四川省的重点实验室。学院的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前进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大改革力度,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土木工程类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学组织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希望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坚定信念,树立理想,争当先锋。大家知道,我们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理想、信念怎么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国家的发展。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希望各位同学们,各位代表们,也希望通过你们向广大的青年朋友们发起倡议: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跟共产党走的信念,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振兴、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展示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宏伟进程中实现我们在座各位的人生价值。

第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争当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创新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的灵魂,当前的社会发展俨然已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知识创新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可以说,青年人是否具备较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关系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努力地学习,勤奋地学习。作为土木学院的学子也见证着这些事情,我们的同学们这几年在全国的顶级大赛中多次摘取桂冠。

第三,希望全院团学干部努力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为青年学生服务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之一。我院各级团学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关心和解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坚持把服务广大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各级团学组织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力求在工作理念上、活动载体上、工作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土木科技月”、“新阶梯成才”计划、“新友临犀”新生文化节等活动方案,为广大同学和青年朋友们成长成才拓展空间、打造平台。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真心诚意地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广大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

第四,希望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团学组织工作创新。团学组织是团学事业发展的基础,加强团学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加强团学工作的有力支撑。时代的发展对团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团学组织坚持用发展、创新的精神研究团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团建创新,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团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落实能力和合作能力。

团员们,青年朋友们,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的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光荣的使命召唤青年,伟大的时代成就青年,壮丽的事业需要青年。我们相信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广大团学青年一定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记者:朱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