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1:02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先锋话剧《饭碗》登陆我校青年舞台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17 0:00:00   点击数:7919  

【活动日期】2012/3/22

【主办组织】西南交大团委

【文字记者】牛晨越

【摄影记者】邱钱磊  邹衡

话剧《饭碗》走进交大

322,由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戏剧进校园演出活动走进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晚7点钟,先锋小剧场话剧《饭碗》在一食堂三楼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上演,校团委朱剑松书记和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近400名学生一齐观看了整场演出。

《饭碗》形象的刻画了5位刚刚步入职场的小人物角色:说话小心翼翼只为保住工作的小职工,思前想后却最终约会失败的情侣,费尽口舌拼命推销自己的应聘者……工作、爱情、人际关系,每个人都在各种揣测和困难中生活,不停地探究自己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努力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经历一系列波折后,话剧以一段展示美好生活的短片结尾,表现了当代年轻人对未来的期盼。整场表演近70分钟,期间高潮迭起,台下掌声不断。

据悉,《饭碗》由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IFC法国对华文化教育中心以及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共同出品。导演为来自法国的海蕾娜女士,编剧则是来自德国的葛心娜女士。为了让中国大学生更好地理解整部话剧,导演组特地对剧本进行了改编。

主创杨宇导演表示,整个剧本经过改编后,不仅更贴近中国大学生生活,而且还专门加入了许多成都元素,比如“坝坝舞”、“钵钵鸡”、“玉林串串” 等,使整个话剧更具有亲切感。

考虑到东西文化的不同,有不少同学担心,改编会削弱话剧的影响力,甚至改变其初衷。对此,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话剧演员李文勤表示,不同的人世界观不同,但总会遇到相似的问题,大家总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杨宇导演也认为:“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人类的感情是相同的。所以尽管是中、法、德三国合演,还加入了东方元素,但其实最核心的感情基调是没有变的,年轻人面对的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

校团委朱剑松书记对整个“话剧进校园”活动表达了认可,朱书记表示,活动呈现了当代大学“开放校园”风貌,在整个话剧中也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困惑,是一部值得观看的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