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38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电影《钱学森》走入交大—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交大分会场开幕式启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17 0:00:00   点击数:8702  

电影《钱学森》走进西南交大

   “这也许是我自1985年来看过的最简陋的观影条件,本来我如坐针毡,但你们中途却无一离席,这让我很感动,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西南交通大学的同学你们知道这个故事,这个人物本身所蕴含的意义,这便是这个电影的价值所在。”——孙毅安。
 

电影《钱学森》剧组部分成员于32619时在我校举行见面会。与会嘉宾有电影制片人孙毅安先生,我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教授,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晓雄教授,传播系主任冯智敏教授及刘广宇老师。

见面会开始由何云庵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便用陕西话与西安老乡孙毅安先生亲切问候,会场里发出一阵轻松的欢笑。接着何教授又为大家介绍了校史,并对同样毕业于交通学院的钱老表示崇高敬意,他说:“钱学森是知识分子的骄傲,那一代人身上的理想主义情怀与爱国主义情怀是永远值得崇敬的,钱老的一辈子就是我们中国知识分子应该走的一辈子,他的路,就是我们的路。”


 

孙毅安先生表示《钱学森》投资6000万,一、二线明星共13人,历时22各月打造,将28小时的有效素材剪辑为97分钟的电影,以做到真实可信为目标,追求“主流电影主流化”,希望这些代表主流价值观的电影进入主流院线,为更多的人所了解。由于主演陈坤要为新作《画皮2》录音,没有参加本次见面会,孙先生笑着说道:“我知道你们更想看他而不是看我,但我依然愿意站在这里”,引起了同学们的笑声与掌声。当说到别人对他这次投资的担忧,他说:“尽管会有亏损,但是我们国家需要这样的思想来引导。只要今天来看过电影的孩子,能怀有对民族的热爱,有一颗赤子之心,30年后能成为钱学森那样的人,就算亏,我也认了!”语罢,对台下的同学们深鞠一躬。

接着孙先生又与大家一同观看了影片《钱学森》,电影描述了从钱学森从青年赴美求学,到历经艰险回国效力,为祖国国防与航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直到溘然长逝,完整再现了钱学森充满传奇色彩的辉煌一生。

电影放映完毕后有同学提出疑问,孙老师既是编剧,又是制作人,早就熟悉得不能再熟悉,那这次与我校同学再次观看有什么新的感想呢?“这也许是我自1985年来看过的最简陋的观影条件,本来我如坐针毡,但你们中途却无一离席,这让我很感动,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西南交通大学的同学你们知道这个故事,这个人物本身所蕴含的意义,这便是这个电影的价值所在”孙毅安如是说。同时他对于电影里的某些情节依然会非常感动,比如提到蒋英对钱学森说的“亲爱的,这不是牺牲,而是光荣”,他激动地说:“正是这个女人的付出成就了那个男人。”

交运学院大一学生袁帅更是激动不已,直接从观众席里冲向舞台,抢过工作人员的话筒,表示了对孙老师的感谢,当记者问他到底是什么让他有这样的动力,他回答道:“信仰,就是对钱老这种精神的敬仰。”他也当众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最后孙毅安语气坚定地表示这类不计收益的影片:一定还会再拍!并且当有同学提出想让孙先生指教自己创作的三个剧本时,孙毅安说:好啊,当然好,我们欢迎年轻人的创作!并将名片递给这位同学。
   
对于《钱学森》剧组见面会以及整个电影节的影响,冯智敏教授说:这一方面是活跃了文化,增长了大学生的知识,更让电影方面的业界技术和专业效果让大学生了解到。关于硬件问题我刚刚也在反应,下次争取让同学们有更好的观影效果!最后她笑着补充,现在太多人拍皇帝拍英雄了,通过展映这部片子,我们是想展现一种忽略物质的中国精神!

 

 

记者 贾燕婷

 冯茜

摄影 王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