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19日 11:33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明确职责使命,提高精神素质—记201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学员培训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16 0:00:00   点击数:8898  

4714:30201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学员培训会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由学生工作处桂富强处长主持。

培训开始前,桂处长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方案,包括主题报告、论坛等。之后,校党委朱健梅副书记为培训活动做了题为《明确职责使命提升能力素质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继承者和弘扬者》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朱副书记以“雷锋精神”作为切入点,通过通俗的语言和一系列典型的事例告诉同学们“雷锋精神”体现在学习、生活的很多方面。学习“雷锋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也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朱副书记表示:“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创新思维,拥有创造性人格,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她希望同学们反思“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谁学?”,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种反思树立正确的的学习观。

谈到提高思想觉悟、树立社会义理想信念的问题时,朱副书记称:“合格青年首先是思想合格,可靠青年首先是政治可靠。”通过对比中国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与日本3·11地震的灾后重建,朱副书记向与会的同学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教导同学们要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学会理性爱国,端正对政治理论课的态度,关注时事。

除此之外,朱副书记提醒同学们要做道德模范的践行者,从小事做起。作为学生骨干,既要能勤奋好学、懂得协作,也要学会扮演上下意愿的传达者和上下级的信赖者的角色。朱副书记还对大学生个人能力素质提出了要求:“学校正在积极搭建包括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内的八大平台,为学生素质提升服务。作为学生,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目前有很多大学生不了解可以进行什么样的社会实践,针对这一问题,朱书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随时随地。比如,我们学校有许多老教师,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生活不便,我们同学就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面对中外大学生差别的问题,朱副书记表示:“全球大学生都是一样的,都充满激情、充满活力,但是如果说不同,主要体现在入学制度、就业方式等方面,而且国外大学生的自主能力要更强一点。”

最后,朱健梅副书记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执着梦想,心向远方,成为一个卓越的人,成为一个目标清晰的人,一起只争朝夕,争取青春无悔。”

报告结束后,桂富强处长对朱副书记的讲话作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更深一层的希望。
【活动日期】2012/4/7

【主办组织】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文字记者】宗文 牛晨越

【摄影记者】吴虹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