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6:26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外语】以人为镜,可否明得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外国语学院首战失利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16 0:00:00   点击数:9428  

经过清明长假的酝酿,辩手们蓄势待发,迎来新一轮辩论赛的角逐。201249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外国语学院VS建筑学院比赛于晚上八点在犀浦校区2434如期进行。本次比赛围绕“正人是否必先正己”这一辩题展开激烈的论战,来自六个学院的实力辩将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

首先,主持人对本场比赛的论题、到场嘉宾及辩论赛相关规则做了介绍,随即辩论赛进入一辩立论陈词阶段。作为正方的建筑学院一辩紧扣“正人必先正己”的观点,解释了其论点的定义,指出“正己”并非要求十全十美,而是要拥有主动改正错误的约束性意识,以身作则以促进社会进步,使其进入良性循环。作为反方的外国语学院一辩则坚持“正人不必先正己”的观点,指出即使个体有缺点也可以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及时纠正他人错误,实现自由呼吁。

在最令观众期待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友进行了激烈的论辩。反方二辩首先抓住正方一辩立论陈词中的漏洞进行了犀利的盘问,令正方防不胜防,而正方一辩也不甘示弱,见招拆招,抓住关键词进行有力的反驳。随后正方紧抓“约束性意识”这一专有名词,引经据典,利用“弯尺不能纠正弯尺”、“管理者倒行逆施”、“士兵临阵脱逃”等例子指出要首先拥有自我的道德标杆,产生约束自我的意识才能达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境界。尽管正方紧随主线层层设套,但反方仍思路清晰,进行了强力反击。反方指出“正人”也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不必被呆板的自我道德标杆束缚,应该拥有正确的是非价值观,面对错误应该及时纠正;此外,反方还陈述了“不必”和“不必先”的区别,旁征博引,引用了“父亲吸烟积习难改但教育孩子不要吸烟”等例子,观点鲜明,给正方有力还击。比赛过程中双方互不让步,唇枪舌剑,对答如流,几度将比赛推向高潮。

一个小时的精彩论辩后,经评委打分,正方三辩被评为最佳辩手,反方外国语学院仅以一票的微弱差距惜败正方建筑学院。至此,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张莹 摄影记者:周雪莹

编辑:王成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