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1:22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物理】用奋斗成就梦想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17 0:00:00   点击数:8908  

用奋斗成就梦想

                                                           ——记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

2012416晚,“用奋斗成就梦想”——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的第二轮在犀浦校区X2327举行。参加该场比赛的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来自于茅以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艺术与传播学院。

   晚上6:30,比赛准时开始,双方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更应该偏重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其中物理学院代表队作为反方持有观点为“应偏重自下而上”。

在一辩立论陈词环节中,正方一辩指出:“我们要看到现在中国人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高的这个背景,现在最迫切的就是要完善法律,同时通过宣传等途径引导人民改变意识。”反方一辩在针对正方一辩的陈词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简短的总结后提出本方论点,他指出中国现在的法律已经很完善,但由于法律却与国情不匹配,同时我国民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所以,倡导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更应该偏重自下而上,以发挥其良好的价值导向的作用。接下来是激烈的对辩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精妙的言语不时地引的观众鼓掌叫好。在攻辩小结中正方三辩对反方总是在提“下”却没有提到如何“自下而上”这一漏洞进行了攻击,而反方三辩则指出正方总是不断强调国家法律的重要性,尽管事实上中国的法律已经很完善了,忽略了关键是民众意识不够的问题。在考验二辩能力的二辩盘问环节中,双方都精心设计了看似简单却藏有陷阱的问题,可是双方辩手都是火眼金睛,一一皆成功地避过了陷阱,他们巧妙的回答更是引来观众阵阵喝彩。在最为激烈和精彩的自由辩论中,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就现在人民意识淡薄的问题是靠加大打击力度还是靠人民意识的觉醒,怎样自下而上和怎样自上而下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双方辩手严谨的逻辑以及出色的口才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叹服。最后,辩论赛在双方三辩有条不紊的总结陈词中结束。

  比赛结束后,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辩论队队长王雪为本场辩论做了点评。王雪分别指出了各辩手在辩论中优良表现以及其存在的不足。经过评委们严谨认真地评议,作为正方的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以4:1的优势赢得比赛,物理学院的反方三辩获得该场辩论赛的最佳辩手称号。但是,对于这样的结果,相信物理学院代表队不会气馁,而会从中吸取经验,勇敢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中心

                                                                    记者:冷梅芳

                                                                    编辑: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