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5:3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苏志宏教授为“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作培训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8 0:00:00   点击数:7443  

-----记“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系列讲座之“互信与认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时代转型”

/戴欣

    524日晚七点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精英人才班系列讲座之“互信与认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时代转型”在2434隆重举行。我校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学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以及文艺学硕士学位点学术带头人苏志宏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青马工程”精英人才30多名同学带来了为时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

    讲座开始前,苏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又对讲座中出现的“社会互信”、“公民认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特殊权益”等几大概念进行了逐一解释。苏教授首先从“忠恕之道”与当代中国互信机制的现状解析了社会互信的缘起以及其发展的社会条件,随后苏教授谈到了作为人际互信危机的“忠恕之道”的产生及其在当下中国的现状,期间苏教授引经据典的阐释了“忠恕”二字的内涵以及其对于当代中国社会互信危机改善的意义与价值。然后,苏教授从公民认同的一般概念及其民族性和“承认”就是承认民众的基本权利的尊严,其反面就是“蔑视”这两点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视阈中的公民认同与承认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最后苏教授通过分析近几年在中国发生的具体事例向大家诠释了特殊权益与“忠恕之道”的创造性改造这一命题。

    在讲座期间,精英人才班的同学踊跃的与苏教授进行了互动,苏教授对同学们请教的问题予以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又就当代中国环境下怎样重构社会互信机制,怎样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能够顺应当代中国环境进行时代转型等问题与苏教授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