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8:33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林伯海教授为“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作培训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9 0:00:00   点击数:7525  

文化强国  历史的昭示 时代的脉搏 人民的期待 青年的责任 

----西南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班系列讲座             /戴欣 

    528日晚七点半,2012年西南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精英人才班系列讲座在2434举行。我校政治学院院长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历史与政治学系访问学者中国西部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带头人林伯海教授与精英人才班的同学分享了关于文化强国的几点思考”。

        讲座上,林教授以电影这一文化产品为切入点,从“为什么要文化强国”“文化强国的内容”以及“如何实现文化强国”三个方面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文化强国这个命题的理解和思考。他认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国际范围内的横向比较可以发现,我国的文化产业非常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因此国家将其作为一个政治命题提出。文化分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并要求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其公益性,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而文化产业坚持以社会效应为首,同时兼顾经济效应,努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他还特别分析,近年来,韩国电影电视行业在其文化立国战略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积极的文化产品出口政策、唯美的艺术手段、平民化的生活方式、渗透儒家普世价值等方式而异军突起,在亚洲文化市场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儒家文化作为我们中国几千年来的普世价值观,却率先被韩国运用到其文化产业的发展中,这给我国电影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少的启示和反思

        我国应当如何实现文化强国呢?林教授认为,一是要保障文化事业的公益性。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加大文化事业投入,鼓励私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到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事业建设中来,实行全民免费参观,让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要推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通过政府、企业和个体等多方努力,建立完善的从发掘到销售的文化产业链条,充分实现文化产业的市场价值。

    最后,林教授对“青马工程”的同学们提出要求:“文化强国的责任将落到你们青年人身上,要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主流文化的地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