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8:51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6/5 0:00:00   点击数:7697  

用奋斗成就梦想,将思辨化为力量。201261日晚7时许,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铁道支行赞助的西南交通大学建设银行杯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决赛在我校一食堂三楼礼堂隆重举行。作为本年度乐言杯辩论赛的收官战,本次比赛自然受到了我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公共管理学院肖平教授,政治学院谢瑜教授及党委办公室何诣寒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郑澎老师、学生处本科教育办公室宋刚老师莅临现场担任嘉宾评委,各学院教师及团委辅导员老师受邀观看比赛。本次大赛共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场辩论。团体赛方面,正方外国语学院与反方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就“当今中国,养熊取胆是否合理”展开辩论,而个人赛部分,正方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姚青松同学与反方政治学院的宫野森同学就环境与发展的孰先孰后展开讨论。每场辩论均分为立论陈词、对辩、驳论、盘问、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六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由工作人员分别计时;同时,大赛首次启用嘉宾评委与大众评委共同投票制(其中嘉宾评委共5人,每票计四票,大众评委共15人,每票计一票,大众评委成员由各学院辩论队选送),保证大赛结果公平公正。

730分许,比赛环节正式开始,首先进行 的是团体赛。作为我校各学院辩论队中的一支生力军,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在本届乐言杯辩论赛的表现可谓精彩绝伦,经过这一个学期以来拉锯战式的漫长赛程,终于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他们今晚的观点是“当今中国,养熊取胆合理”。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常迪首先发言,她音调高亢,气场强大,一上来就犀利地提出,“养熊取胆”这一辩题看似无可置辩,恰恰是因为大众站在情感的角度忽略了事件的合理性。她指出,在“当今中国”这一辩题确立的大背景下,大量事实均证明熊胆不管是从药效上讲还是从现实来说都无可替代,而且当我们谈论一件事的合理性时,情感因素不应该介入干扰。反方则认为,熊胆可被替代,且考虑到对黑熊的伤害,“养熊取胆”应被认为不合理。同时他们认为,接受一件事并不代表一件事合理。总之各方立论都从本方观点出发,紧扣辩论要点,力争不给对方留下可以进攻的漏洞。

紧接着在对辩环节,反方三辩与正方一辩常迪就双方立论展开攻防战,反方主要依据熊胆药效其他众多中药同样也具有,存在熊胆的替代品以及对黑熊的伤害这一事实两方面攻击活熊取胆的合理性。正方则紧抓辩题,反复强调“当今中国”这一特定背景,同时指出国家已经对每只熊每天的取胆汁量和所使用的方法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规定,将对黑熊的伤害降至最低,况且中药复方制剂的特性决定了更换药方中一味药很难保证它不会与药方中其他中药发生反应产生负作用,因此从解除病患的疾病疼苦和的角度,黑熊取胆是合理的。不仅极好的保护了己方观点,且有力地回击了对方的可替代论。初步确立了比赛优势。

驳论环节反方的论证观点依旧围绕熊胆存在替代品和活熊取胆不人道这两方面进行辩驳。而正方三辩贺敢硕则从三个方面驳斥了对方的观点。其一,反方始终紧咬的对黑熊的伤害,是站在不合情而非不合理的角度,偏离了辩题;其二,人类的生存本就是依存在对资源的使用和获取之上,是否残酷不是区别它是否合理的标准,站在理性的角度,这样的行为有其合理性;其三,如果说对活熊取胆是残酷的甚至是不合理的,那么人类由古至今为了自身生存杀害家禽牲畜又是否合理?如果不是,那么为什么人类还要这样去做呢?正反三辩贺敢硕条分缕析,层层深入,有理有据,逻辑缜密,就对方的每一个论点予以驳斥,同时,更加深入地强调了己方观点的合理性。原本乍一看不好论证的的辩题在此刻分外服人,场上的形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紧随其后的是最精彩的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依旧将优势逐渐扩大,正方二辩陈诗琴尤其出色,她依旧彰显其一贯的强大思辨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对反方的盘问夹枪带炮,问题始终围绕一条主线,环环相扣,使反方“熊胆存在替代品”的论调不攻自破,整个盘问针锋相对,技巧娴熟,大显王者气场。进入自由辩论,正方火力更猛,在反方提出活熊取胆与养虎取皮,养象取牙同样不合理时,正方二辩陈诗琴迅速做出回击,指出奢侈时尚与治病救人不可混为一谈,双方在这一环节继续就熊胆可否被替代这一焦点问题进行辩论的同时,正方巧妙将“当今中国”这一辩题背景巧妙嵌入,使反方的立论逐渐趋向浪漫主义,空谈人性道德,缺少了现实依据和扎实地基。短短几分钟的自由辩论,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正方机智果敢,反应迅速,数次引得在场观众拍案叫绝。

最后的总结陈词,反方依旧使用先前辩论中已经被驳倒的观点,而正方三辩贺敢硕则总结整场辩论,从“不可替代”、“国情出发”、“不合情不等同于不合理”等几个方面巩固了“当今中国,养熊取胆合理”的观点,逻辑清晰,说理服人,为整场辩论的结尾化为最强音的句号,团体辩论部分全部结束。

短暂休整后,个人辩论部分迅速上演。正方辩手姚青松观点“环境优先,兼顾发展”立足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反方辩手宫野森“发展优先,兼顾环境”则着眼现实,从现状出发。整场辩论反方辩手宫野森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气度不凡,语流顺畅,深深折服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经过近30分钟的激辩,个人辩论部分也告一段落。至此,我校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的比赛部分全部结束,评委离席商议并进行谨慎投票。

在公布比赛结果公布前,现场的热心观众针对两场辩论的辩题分别对选手进行了提问,其中对于团体赛双方的提问尤其热烈,观众从活熊取胆一路谈到花草树木,将辩题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足见经过这场辩论,观众对这一辩题的认识已不再是一边倒的情感用事,而是受到启发,从思辨的角度理解和分析这一问题,而这也正是辩论赛最有价值,最难能可贵之处。随后,肖平教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深入点评,她首先赞扬两场辩论的选手在今天的辩论中都发挥了很高的职业素养和辩论技巧,给所有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到团体赛,她直言正方在比赛中说理更强,逻辑更缜密,在看似辩题“先天不利”的情况下找到了突破口,论证深入人心。但她同时也指出,双方都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知识储备不足的缺点,在今后应努力避免,并强调充分的准备和态度往往决定了高手对决的高下之分。最后,肖平教授感谢辩手们的精彩辩论,并祝大家学习生活愉快。

最终经过现场唱票,个人赛方面,政治学院反方辩手宫野森以29:6的成绩战胜公共管理学院正方辩手姚青松,取得个人赛冠军。而团体赛方面,外国语学院以32票(其中嘉宾评委全票,大众评委12票)的大比分毫无悬念地摘得西南交通大学建设银行杯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的团体赛冠军的桂冠,同时外国语学院三辩贺敢硕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取得完胜战绩。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建设银行杯第十四届乐言杯辩论赛全部结束,外语人迎难而上,用奋斗成就理想,将思辨化为力量。

编辑:董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