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6:2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二届“微舞青春”校园微电影大赛首映典礼暨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6/13 0:00:00   点击数:8422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刘慧婷 编辑 张伟 

    201268日晚730分,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主办,艺术与传播学院记者团承办的第二届“微舞青春”校园微电影大赛首映典礼暨颁奖仪式于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届微电影大赛历时一个月,经历了宣传报名、剧本征集、导演选拔、演员海选、电影拍摄等重重环节,由交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四部校园微电影华美献映。此次大赛的评委和嘉宾分别是:西南交通大学影视研究文化中心主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高力教授、艺术与传播学院刘广宇教授、艺术与传播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刘爽、艺术与传播学院记者团指导老师鹿金龙。

    四部原汁原味的交大校园微电影各有风格、主题鲜明,无论是国防生的爱情悲剧,还是文艺清新的青春叙写;无论是闺蜜之间的美人心计,亦或是神秘莫测的奇幻世界,都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在展示他们青春的同时,也为我们的人生带来了新的思考。

 

《站点》——与你一起回忆错过的美丽

    由导演兼编剧陈中明、副导演陈思伊联手拍摄的《站点》讲诉了两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对现实问题的爱情悲剧。影片中,国防生刘晟睿,西藏是他人生的下一个旅程,为了完成父亲的理想,他坚持去边境恶劣的环境磨练自己的意志,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而对于许曼雨而言,舞蹈是她的梦想与追求,当她面临着北京舞蹈学院的进修机会时,他们陷入了困境。“我不过是她人生路途上的一个站点,但站点终究不是站点,或许错过才会使站点的风景显得更美”,刘晟睿说。

    高力教授对这一片子进行了点评,“站点这一立意还是不错的,可以看的,演员表演也还是比较自然的。”但他指出,拍摄时没有注意到电影和电视剧的区别,“电影靠的是影像、画面,而电视剧靠的是对话,这个片子的不足之处就在于对话较多,‘沉默是金’是每个电影人必须注意的。”

 

《你不知道的事》——带你回到最温柔的时代

    今天——68日,又有数以万计的高三毕业生推开了书本,或许正在KTV里挥洒青春。去年,前年,或许更多的今日,我们也是一样的疯狂与快乐,而你不知道的是那年的我们,我是多么的怀念。《你不知道的事》带你回到最温柔的时代。剧情主要围绕年女主角的爱情历程展开,男主角已上大学,在愚人节那一天回到母校看望复读的女主角小白,以此引发两人对过去时光的怀想。一句“不要让遗憾在回忆里捣乱”引发了观众的沉思。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段类似的经历,青春,需要无悔,不留遗憾。

    刘广宇教授对此部微电影进行了点评:“这个片子有点电影的感觉,和上一部相比对话较少,有点类似电视散文,镜头感还不错。但摄像的曝光过度,是不足之一。再有,用手机字幕这一形式较好,但可以做得更加艺术化。将身边的故事化作了素材,以及其中的表白、女厕所的一幕剧有‘巧力’。”当现场同学问及导演林健为什么没有把王力宏的歌《你不知道的事》插入影片时,他表示,“起初就没有这种想法,因为歌中表达的情感不太符合剧情。”

 

《粉红暗战》——硝烟弥漫的美人心计

    一部电影有四个美女想必是极好的,而四个妹妹明争暗斗,这闺蜜情又该何去何从?《粉红暗战》讲诉了我们身边的室友情,但这‘情’可不是好培养的。无论是万人迷,还是白富美兼资深富二代,无论是最平凡的大众脸,还是学霸,四个人活力四射却勾心斗角,为了自身利益、恋爱情感,相互出卖,其主旨值得每位大学生深思。

    高力教授在点评时说:“剧情有悬念,是值得表扬之处,表演方法也很自然。但在表达上有些平淡。”随后,刘广宇教授给予了补充:“在表现人性阴暗面方面

有突破,题材上还是不错的,可以考虑将之拍得更加精美。”

 

《奇点》——同你一起走入奇幻世界

    人们对“奇点”这一词汇感到陌生,其实,奇点可以看成空间时间的边缘或边界。《奇点》是由导演兼编剧笪颖帆和执行导演孟进共同打造的奇幻而高深的微电影。影片以《星书·创星盟记》里的对白作为片头,以表达一种担忧。随后,对这种担忧进行了阐释,影片的主题是表达对文明的绝望,叹言人类的渺小。

    刘广宇教授十分欣赏这部微电影,他表示:“无论是拍摄手法、长镜处理,还是影片制作,都是比较到位的,从中能够看到现代主义电影的形态。”高力教授也赞扬这部电影形式感较强,对“奇点”有多义阐释。在奇幻的视角中,有更深层次的东西。

随后,评委老师刘广宇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总体上看来,这届微电影大赛与两年前的相比有所提升,艺传学院虽然没有影视编导专业的本科生,但我和高力老师都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一方面有所作为。四部电影拍摄的都很不错,但也存在技术性的问题,像拍摄固定镜头要稳定等等,而这就需要大家在后期制作时精益求精。”

    此次微电影大赛一等奖获奖剧组是《奇点》、二等奖获奖剧组是《你不知道的事》、三等奖获奖剧组是《粉红暗战》和《站点》。单项奖分别是最佳男演员夏宇、最佳女演员刘典、最佳导演笪颖帆、孟进。进行颁奖、合影留念后,此届校园微电影大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