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1:19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人民日报》以“不寻常的雷锋公司”为题报道我校学生社团雷锋公司事迹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7/2 0:00:00   点击数:7036  

“雷锋公司”这个名称有点特别。6月20日,当记者来到西南交通大学,走进该公司,走近这群脸上写满笑意、心中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才深切地感受到:“西南交通大学雷锋公司”原本是一个无私奉献和热忱服务的小集体,是当代大学生在雷锋精神传承路上的一个缩影,是绿色校园洋溢出的一股扑面新风。

雷锋公司现为西南交通大学社团联合会中的一个实践服务类社团,由校团委指导。公司以社团口号“雷厉风行,公而忘私”之谐音而命名,常规活动有失物招领与爱心信使等,特色活动始终以大型失物招领为主题。

如今,西南交通大学雷锋公司已经走过了13年的阳光历程。2010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刚刚上任的雷锋公司2012届会长张亚娜对记者说:“雷锋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都是以雷锋为榜样,竭尽所能为交大服务。每一件小事都凝聚着我们浓浓的爱心。” 

“将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雷锋公司会员、2008级车辆工程专业的赵彦鹏就要离校到武汉地铁工作了,他说,真舍不得离开学校的雷锋公司,他没想到4年来为同学们做小事,居然成为用人单位挑选他的原因之一。

雷锋公司快返部副部长陈磊说,“在雷锋公司的这几年,是人生值得回味的几年。一封信要送达收信人本人,工作量大,从南区到北区,有时一趟得走半小时,一路询问才能找到收件人。几封信,南区北区、楼上楼下,常常跑得大汗淋漓。”

物流管理专业的吴凌雁同学是2011届会长。她说,尽管是小事,花费的精力却不少。有的信件因为没有写明收件人的详细地址,无法投递到收信人的手中。投递信件过程异常曲折。从邮局领到信件后,根据信封上的个人信息,通过学校的信息系统查询收信人所在的班级,根据班级联系表找到班级联系人,最后通过联系人找到收信人。有的成员甚至会花上一个下午甚至一个星期帮这些信件找到主人。

雷锋公司很多成员都有过拾金不昧的行为,大家默默地奉献,从不张扬,穿梭在校园里就为了一封封简单的信件或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物品。

激情不减,创意不断,雷锋公司13年来活动亮点频现。“你的‘它’就在这里”,2005年12月,雷锋公司的失物招领活动圆满成功。2006年10月,雷锋公司进行了“犀浦敬老院爱心行慰问老人”活动。2007年5月,发起校园大清扫活动,用实际行动美化校园。2008年4月,雷锋公司网站正式开通,失物招领网络平台正式运行。2010年7月,举行“感动交大”——雷锋感人事迹征集大赛活动,吸引众多同学参与;10月,为更好地管理失物招领和爱心信使活动,雷锋公司分别与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作开展工作;11月,雷锋公司在贫困地区教育观念救助会的协同下展开“爱心募捐”大凉山行活动,为大凉山山区孩子送去各种生活用品及问候。2011年3月,雷锋公司工作网站——天佑斋之失物招领吧成立,为失物的寻找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5月,雷锋公司开展“寻找遗失——大型失物招领”活动。

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直传承下来,这是雷锋公司同学们的承诺,如今已然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

13年来,经交大雷锋公司周转的遗失物品,主要是钱包、一卡通、身份证、银行卡和钥匙等,其数量已经无从统计。同时进行的爱心信使活动,根据记录的数据显示,经雷锋公司送达的收件人信息不详的信件,平均每个学期多达500封,上学期多达上千封。

采访就要结束了,握别时同学们都很感慨:很多的公益组织在做着这样或者那样伟大的事情,相比而言,我们雷锋公司做的事显然没有那么起眼,但却是那样的独一无二,那样的生动。相信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来源:《人民日报》(2012年06月2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