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1:4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关爱老人,由心开始——公共管理学院赴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7/17 0:00:00   点击数:7035  

2012714日中午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在团委书记夏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展开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一、看望丹棱中隆中心敬老院老人;二、对丹棱县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展开调查;三、看望丹棱县的留守儿童。

丹棱中隆中心敬老院虽然不是依山傍水,但是环境优美。714日对于丹棱中隆中心敬老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这天是丹棱中隆中心敬老院成立三周年纪念日,也是敬老院老人们集体的生日。2012714日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志愿者来到了丹棱中心敬老院,为老人集体过生日,给老人带去了生活用品、水果,礼轻情意重,当老人拿到生活用品,吃着志愿者送去的水果,脸上流落出幸福的光芒,志愿者也感到了满足,今天丹棱电视台的记者也对敬老院老人的生活进行了采访与报道,呼吁社会给予老人更多的关心。

志愿者的到来给敬老院带来了欢声笑语,据记者的采访,志愿者了解到,丹棱中隆中心敬老院有78名老人,只有2名女性,因为位于农村,更多的女性老人走向了城市,谋求生路。敬老院的院长告诉记者和志愿者,敬老院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老人住在这里和住在家里没有区别,都是自给自足,自己种菜种粮、自己饲养动物,这样老人食用的粮食、蔬菜无污染,既环保健康,又能减轻社会负担。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数是“低保”或者“无保”老人,他们年轻的时候过惯了节俭的生活,所以即使住在敬老院里,老人们也奉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原则,每个月敬老院都会大扫除,每逢节假日就会有节目表演,过年的时候还会对对敬老院有突出贡献的老人进行表扬。

一天的行程很快结束,当志愿者临行时,老人站在敬老院门口目送志愿者离去,恋恋不舍的挥动双手,问志愿者什么时候再来,这时的老人让志愿者了解到虽然老人在这里的生活很好,虽然老人在这里有很多同伴,但是他们也希望融入社会,走向社会,希望得到社会上的关心,这种关心不仅物质上的,而且是精神上的,让我们共同呼吁——关爱老人,由心开始!



记者:李敬

编辑:左叶

摄影: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