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5:56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研究海原县生态状况和治理措施——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青协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3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7/17 0:00:00   点击数:7434  

7月16日,生命学院青协三下乡支队的成员围绕“海原县生态状况和治理措施的研究”的主题,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展开了拜访县团委、采访县林业局局长、进山考察等一系列活动。

8:00整支队来到共青团海原县委员会团委马震书记热情地表示欢迎与支持接下来,马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当地的风土民情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支队活动提出建议

支队随后抵达海原县林业局安思奇局长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办公室里,安局长详细介绍了海原县的生态状况和治理措施。安局长表示,由于海原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而直接的人工造林又需要巨大的成本投入因此,政府相关部门使用生态移民的办法,将山中的原住民迁出,然后封山育林,依靠生态系统自身的次生演替,再结合林业工作人员的监测和保护,使得山上的生态状况逐渐恢复。

安局长了解到队员们还要到林区进行实地考察后,特地安排车辆,并再三嘱咐队员们一定要去看一看海原县南华山下的一块古树木的化石,因为那是海原县原本是一片茂密大森林的实证。

安局长的这一安排令队员们喜出望外。更令人惊喜的是,司机师傅也是一位林业专家。在盘山公路上,师傅一边稳稳地开车,一边我们介绍有关林木、生态的知识,详细阐述了林业部门点——线——面生态恢复规划。南华山下的一个林业监测站,我们亲眼见到了安局长所说的木化石直径超过一米的巨大古树化石证明了“西海固”三地之一的海原曾是一片原始森林的过去。随后,队员沿着小路上山进行细致的植物考察。

1700左右,天色近晚,考察也趋向尾声,队员们纷纷表示考察虽然疲惫,却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