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5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回顾光辉历史,坚定远大理想——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四川省巴中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6 0:00:00   点击数:6538  

7月17日,电气工程学院赴巴中代表队来到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巴中。代表队在这里首先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随后,来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缅怀曾在巴中指挥过战斗的各位将帅,并在碑林内重温入团誓词。

下午1时许,队员们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宣传川陕苏区革命文物和历史的专题博物馆,并在1999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馆员为队员们细致讲解了博物馆每一件文物的来历以及历史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川陕革命根据地货币,在1932年12月,徐向前率领的红四方面军进入川陕地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在次年2月,成立川陕省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设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陕省工农银行其制造、印发的革命根据地货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作用,其票面盖有红色印章,印文为篆体“川陕省工农银行印”。队员们通过馆员的叙述,深入了解了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程和光辉业绩,以及川陕地区人民对红军的大力拥护和爱戴。

随后,队员们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与崇高敬意来到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在1993年经四川省政府筹划批建,是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目前主要建有: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刘伯坚烈士纪念像园,红军陵园等。

队员们首先瞻仰了红军将领纪念雕塑,通过镌刻于雕塑下的个人简介,全面了解了红军将领的生平事迹与主要功绩。

紧接着,队员们来到川陕苏区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进行了重温入团誓词的仪式。由队员孙晓和焦嫒迪举起团旗,黎欢老师领誓,张正松、刘智源等五位队员宣誓,在碑前庄严的举行了重温入团誓词仪式。从而加深对共青团精神的理解,并表达始终忠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的坚定决心。

今天是代表队巴中之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社会实践活动的高潮。经过博物馆内馆员的深入讲解,将帅碑林内红军烈士英魂的精神洗礼,队员们无不精神振奋,感慨良多。作为共青团员,我们一定始终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会坚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作为即将踏上社会的青年,我们一定坚持艰苦奋斗,多接触,多了解,多思考,多实践,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