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21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外语】“体验益夏”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彭州市龙门山镇三下乡第一天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4 0:00:00   点击数:6516  

明德博学,进而不已。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们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还需要在奉献中收获成长,经世致用,在实践中完善自身,在社会中锻炼能力。作为在四川省求学的学生,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于713日至15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的选址彭州市龙门山镇,项目定名为“体验益夏”,该名称与“体验一下”谐音,同时取义“暑期去乡村体验生活,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使自我受益”。此次活动分为两条线路同时并行:一条是以灾后重建生活体验;另一条为乡村生活体验。在体验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开展了具有实际意义的调研,包括“彭州市乡村城镇化发展情况调查”和“灾后重建地区居民生活情况调研”。

灾后重建地区居民生活情况调研

暑期三下乡第一天的工作主要在连盖坪的厚福山寨分发“灾后重建地区居民生活情况调研”问卷。志愿者们与当地居民做了亲切的交流。在交流中和观察中,志愿者们切实感受到了震后四年以来的巨大变化,落后偏僻的小村庄变成了今天清洁卫生的小区,泥泞难走的小路变成了如今宽敞的水泥路,之前遭受地震破坏的的桥梁或者房屋都得到了很好的维修或者重建。

通过“灾后重建地区居民生活情况调研”,志愿者们对于该地区居民灾后生活情况有了更好的了解。通过分析回收的问卷调查表,志愿者们做了细致的总结。调查结果一方面显示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灾区的重建工作已经深入到了受灾区的居民,当地居民普遍认为此次重建工作使得邻里关系更加亲密,各民族更加团结。对于防灾逃生知识,居民们也有了更好的了解,而且他们认为政府在发放灾后重建物资并公示方面做得较为完善。另外,居民们普遍反映地震使他们更加珍惜生命,热衷于公益事业。另一方面一些问题也显露出来,调查结果显示在一些细致的地方,如设立小区健身娱乐的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可能需要下更多功夫以更好服务居民生活,以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

在进行问卷调研的同时,志愿者们向当地居民分发了精心整理的“爱心小贴士”并向他们普及了夏季防暑降温、防食物中毒以及防范泥石流的常识,当天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自己制作的以交大景色为主题的明信片赠送给当地居民,作为调研的礼物和纪念。在短短半天里志愿者们就和当地居民建立起了良好的友谊,同时也感受到了乡村的淳朴民风。

 

 

 

 

文字记者:黄玲
编辑:贺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