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7:41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外语】“体验益夏”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彭州市龙门山镇三下乡第二天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4 0:00:00   点击数:6607  

经过第一天对灾区重建后当地居民生活状况的调研,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彭州市龙门山镇的重建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第二天,他们前往回龙沟、银厂沟等曾经让游者流连忘返,而如今被地震遗址所覆盖的景点,开始了更深入的探索。志愿者们查看受灾情况和重建情况。在回龙沟,志愿者们明显地感受到当地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瓦房,更有沥青马路顺白水河直下。据当地居民介绍,在08年地震中受灾的灾民们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分配的房屋,有的还发展成了小型农家乐,这些都为宁静的山色点缀了点点灯火。

彭州市乡村城镇化发展现状调查

在该地,志愿者们进行了此次三下乡的第二个调研“彭州市乡村城镇化发展现状调查”。在调研中志愿者们得知,该地的经济状况与过去十年相比有改善了很多,大部分村民对现在的生活水平表示满意,另外村民们认为经济改善最多的地方是交通和住房条件。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们表示“收入增加,生活改善”和“乡风文明”是他们比较关心的事。

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还遇到了一点小插曲。由于当地居民的文化水平有限,多数人看不懂问卷,志愿者们便耐心地为居民讲解题目意思,之后让居民自行选择。问卷调研变成了访谈,虽然花费了更多时间,但也促进了志愿者们与当地居民的互动,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情感。

参观地震遗址银厂沟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又驱车赶往银厂沟,让大家惊讶的是,当年的湖光如今被泥石流遗留的碎石和大土块所填埋。由于当天突降大雨,为安全起见,在获取图片资料后,志愿者们在银厂沟停留了短短几分钟便匆匆离开。

这一路上,大家不仅欣赏了烟雨朦胧、宁静青翠的山野美景,还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灾区人民的关心与重视,更被当地淳朴热情的民风所感染,因此志愿者们深感不虚此行。

文字记者:张莹
编辑:贺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