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7:2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高速磁悬浮——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赴上海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7/23 0:00:00   点击数:6901  

2012年7月22交运青年志愿志协会“三下乡”团队参观并亲身体验了中国第一条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上海磁悬浮列车

上海磁悬浮列车设计时速430公里/小时,全线运行约七分二十秒。但高时速并没给队员们不适感。而且磁悬浮列车的车窗是减速玻璃,这种减速玻璃在与车体接触的边缘处有弧度变形,使车外景物发生变形,从而影响车内乘客的视觉,产生减速的效果。挡风玻璃边缘渐淡的点状黑色装饰边,也起到一定作用队员们还沉浸在兴奋中时,就发现列车已经浦东龙阳路站到浦东国际机场30多公里的路程只需不到8分钟。磁悬浮列车真不愧为陆地上最快的车!在回来的途中,队员们乘坐地铁2号线,同样的路程用了45分钟。

在体验了磁悬浮列车之后磁悬浮龙阳路站的值班站长陈盛介绍了磁悬浮列车调度方式。磁悬浮列车在日常运行时一般是两轨两列运行,在世博会期间为了应对密集的人流曾经试运行过两列三轨的运行,由于列车运行速度大,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的距离长,因此列车运行的区间也需要足够长,所以在两辆列车在一条钢轨上运行的时候对列车的调度精确性很高。对于这种情况上海磁悬浮的解决方法是保证两辆列车在进站的时候,一辆列车在钢轨上运行,将日均一万人的运量提高到两到三万人。

对于车厢在轨道上的定位,陈站长介绍,磁悬浮列车采用GPS来定位,在车头和车厢底部分别安装了相应的定位器对车厢进行的定位,在调度室中能清楚的了解到每列列车的运行情况。

在信号通讯方面,磁悬浮采用的是先进的无线通讯,每辆车在车头顶部安装了一个无线天线信号接收设备,能接收来自调度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信息,并采用列车自动运行控制系统,不用列车司机操作,机车就能自动运行。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磁浮列车最突出的特点——磁浮动力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上海磁浮列车采用的是环抱式的轨道结构,这种轨道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在每条钢轨上都有强磁铁提供很大的磁场,列车底部安装了一个线圈,当线圈通过电流是,线圈在强磁场的作用下,受到安培力的作用,为列车提供牵引力,由于强磁场和通电线圈产生的磁场之间的排斥作用,列车脱离钢轨而浮起,于是列车在运行的时候摩擦阻力会减少很多,列车行驶速度也因此有了大大的提高。

总之,队员们通过参观磁悬浮列车,对磁悬浮的原理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以前通过书本上只是片面的了解了磁悬浮,今天才真正见识到了庐山真面目,大家都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