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8:26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送温暖入家门,做调查到现场——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爱之翼团队赴四川省绵竹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7/25 0:00:00   点击数:6473  

数学学院“三下乡”实践小队紧张的行程并未因大雨而松懈7月22日上午,实践小队到达绵竹什地镇同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低矮的瓦房,墙上的石灰已经脱落,显得破旧不堪,油漆斑驳的绿色的木窗挂在墙上。瘦小的周姝妤正在喂鸡,她熟练的姿势很难让人相信只是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看到家门口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周姝妤眼里透出了紧张。

当她了解到是爱心支教的“师们”时,紧张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羞涩。我们还没来得及说话,只见小姝妤放下手里的食盆,边喊着:“阿姨阿姨!”边转身跑进了屋。再出来时,手里拉着一位憨厚的中年妇女,听说是支教的老师们来了,忙放下手中的活计,跟着小姝妤一起将客人迎进屋子。

屋里的光线并不好,简单的几样家充满了陈旧的味道,因为刚下过雨,屋子里免不了潮湿,阴冷感觉更像是蒙在人心头的一层纱,灰朦朦的气氛让人难受。小姝妤的阿姨和爷爷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从阿姨的口中我们得知,小姝妤的父母都在武汉打工,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平时小姝妤除了要上课还要照顾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说到小姝妤,爷爷不禁热泪盈眶:“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可怜了小姝妤,一年到头也见不着父母一面。”当我们问起上一次见到爸爸妈妈是什么时候?小姝妤想了一下:“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时候我还穿着棉衣呢!”无怪小姝妤不记得,姝妤的阿姨说,孩子的父母已经三四个年头没回来了,说是车费太贵,回来一趟得花不少钱,他们走的时候是冬天,孩子太小,只记得自己穿着棉衣。

阿姨一席话触动了队员们的心,更有女队员开始偷偷抹眼泪,从小姝妤家出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心情沉重——同龄的孩子正在享受父慈母爱的时候,懂事的小姝妤已经开始操持家务。队员们决定组织全班同学常年对小姝妤进行资助,即便是没有父母在身边,也要让小姝妤感受到同样的关心与爱护。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下午的行程——绵竹什地镇卫生院,在了解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医保人数后,大家了解到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医保人数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队员们深感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但是小姝妤的坚强让队员们明白困难并不可怕,更给了队员们战胜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