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2:37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交流】让青春在基层闪光,用行动献爱灾区——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赴四川省绵阳安县暑期“三下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4 0:00:00   点击数:6647  

727,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赴四川绵阳安县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始了第三日的社会活动。本次活动的具体内容是慰问困难学生家庭,并与他们共进午餐,给予相应的问候及关怀,了解灾后恢复情况,体验当地受灾群众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希望通过走访慰问当地困难家庭,切身体会其生活不易,给农村的孩子提供帮助,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热情、奉献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

早上八点实践团一行人集合后,从住宿地点出发,前往镇上的菜市场采购肉菜。我们根据提前拟好的菜谱采购材料之后分为两队,分别在两位困难学生的带领下,前往他们家中。在前往的途中,天色渐变,下起倾盆大雨,大家带着食材、米和油,在没有做好充分应对雨天的准备的情况下,只好俩人合撑一把伞,在雨中艰难前行。到达村委会后,水泥路变成了泥泞的山路,坑坑洼洼、到处积水,行走也变得格外困难。在约二十分的山路后,我们最终到达了目的地,此时已近十二点,热情淳朴的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做了自我介绍后我们将带来的大米和油赠送给主人,以表达我们最真挚的关心。接着,我们进入厨房,在主人的帮助一起做饭。我们一边做饭,一边与叔叔阿姨聊天,互相了解,增进感情,氛围十分融洽。在主人的帮助下,我们烧出了一道道虽不精美但却饱含着诚意的饭菜。我们与困难学生一家共同进午饭。饭后队员们主动提出帮助主人清洗碗筷,男生挑水,女生清洗,大家一起互相配合,真正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下午三点,我们在与主人一家聊天之后,准备启程返回住宿地。返程时,天色已经转晴,路上积水已经不像来时那样多了,我们边走边观察当地的地形及农作物。在这短短的一天中,我们学会很多东西,例如:烧火、炒菜、挑水等,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体验了农家的生活,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大家获益匪浅。
(记者 甘峻彰 李佳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