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4:07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护路队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4 0:00:00   点击数:6520  

紧张的考试过去了,赤热的炎夏到来了,在中华民国建立100周年,也即辛亥革命和保路运动成功101周年之际。我地学精英正式出征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28日,即活动的第一天,今天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往成都市区考察四川省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和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瞻仰烈士遗迹,铭记斗争道路。

 上午,我们依计划来到位于成都市人民公园内的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并进行了认真的参观和思考。该纪念馆开放展厅有四个,大致以暴风雨前,革命爆发,血腥镇压和艰难胜利为主题,介绍了从保路运动开始酝酿到最终导致了辛亥革命胜利的崎岖历程,间夹以大量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注解,让人受益匪浅。其中有几点让人比较感兴趣,一是关于四川省每年赴日本留学的留学生人数,从1901年的22年逐年递增到1911年保路运动前的300人,这个变化和发展的趋势充分说明了四川保路前夕和外界交流的加强和思想的进步,这也为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奠定了基础。二是保路运动对后来辛亥革命的巨大影响:时人谓之:自蜀发难,武汉各镇,翕然响风。孙中山更说:“若没有四川保路运动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其义直指保路运动对辛亥革命的直接作用。革命先辈们的抗争历程包含着血泪,却也带来了丰厚的成果,让人心酸之余亦觉得欣慰。随后我们又参观了“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宏伟的大碑高达数十米,由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而成,庄严、令人生敬。

    参观完纪念馆和纪念碑后,下午,我们来到保路军曾和清军誓死搏斗的战场—今天红牌楼附近区域,打算向周围的群众走访了解当时的情景,可惜都市变迁,白云苍狗,当时旧地的老人已经不在了,我们不得如愿,但是在当地进行了路边随机询问调查后我们发现,当地居民多数能够知道保路运动及部分知识。可见,为人民流血奋斗者终不会被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