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14:56 星期二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高效课堂”专题交流会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拓进队”2012年暑期赴蓬安“三下乡”社会实践报道之一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5 0:00:00   点击数:6574  

82日上午,在蓬安县教育局,蓬安县教育局纪委邓书记,蓬安县教研室段主任、刘副主任,蓬安县“高效课堂”推广办公室李中文主任给西南交通大学实践队系统而详细的讲解,蓬安县电视台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报道。

915分,会议正式开始。首先,蓬安县教育局纪委书记邓玉泉书记,也是实践队本次赴蓬安“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联系人,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邓书记就蓬安县教育改革的发展历程给实践队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他指出,在教改之前蓬安县教育一度非常落后,在南充排到倒数两三名,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后,便将课程改革放在了重中之重。随着到山西、山东、河北、江苏等改革大省的观摩学习,更让蓬安县教研室下定了改革的决心。随后,邓书记又指出,蓬安县教改的第一步就是“让每一堵墙都说话”,即用各种各样的文化窗口代替白刷刷的墙壁,学生们周边都是摆满各种书籍的小格子,学生们身边就是图书馆,可以随时借看,随时放还,这也在增强学校文化氛围中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随后,蓬安县教研室段主任就改革的大方向、总方针为实践队做了讲解。段主任指出,蓬安县教育改革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是总体是区域改革,而不是某所小学、某所初中或者某所高中的试点改革,从快乐、习惯、品质、知识等方面着手,充分培养起学生们对学习的乐趣,发散、活跃学生们的思维,取代老式的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育,蓬安教育改革制度也已基本确定。

随后,教研室刘副主任和推广办李主任分别就“高效课堂”教改的详细内容和举措给实践队做了介绍。刘主任如是说,教师不再是讲台上单纯的演讲者和表演者,而是引导者、是裁判、是导演,是询问者和参谋员。把时间还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推广办李主任也指出,“高效课堂”对德育的关注更强,提高学生们的意志品质,培养出高水平、有责任感、有道德的鲜活的生命,而不是“考试机器”。

然后,实践队指导老师黄雪娇老师对蓬安县的热情接待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在这次研讨会上全面的了解了蓬安县的改革历程,深入的认识了“高效课堂”这种教育新形式。随后,黄老师结合大学的教育理念和蓬安县教育局交换了意见,黄老师对“高效课堂”表示了由衷的赞同和高度的评价。

最后,实践队员对“高效课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段主任、刘主任、李主任给予了详细的回答,研讨会现场始终萦绕着欢快、放松的氛围,接近12点,研讨会才宣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