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2:36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参观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喜迎十八大 重走赶考路”团队赴西柏坡暑期“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6 0:00:00   点击数:6916  


201282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杨伟宾老师和李静波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迎接十八大,重温赶考路”之旅。队伍早上9点出发,乘车前往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石家庄市西柏坡。

到达西柏坡之后,队员们首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系统形象地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具有极高的爱国教育意义。进入纪念馆之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雕塑,上面是中共中央的前辈们。再往里走看到的是中共中央做出的撤离延安的决定,之后是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之后所所做的一些大事,包括土地改革会议、石家庄战役、三大战役和七届二中全会。特别是展览馆内部有一个走廊,墙壁上是三大战役时西柏坡接发的电报,周围还有电波声,队员们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参观完西柏坡纪念馆之后,队员们来到了西柏坡旧址,这里是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生活的地方。在这里能够真实了解我们的老一代革命家的艰苦朴素,也认识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任弼时故居等,故居里面的家具陈列和当时一模一样,领导人们大多数家具是战利品,故居艰苦朴素,让我们这些身处幸福环境下却没能很好的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的人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