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11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处新鸿基同学会赴湖北省咸宁、孝感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9 0:00:00   点击数:6299  

今天我们开始了孝感的走访工作,虽然昨天大家舟车劳顿,今天依然和前几天一样酷暑难耐,但是却并没有影响大家走访的热情。早上七点钟,大家准时起床,一起吃过早饭后便开始了今天的工作。还是和前几天一样,我们六个人分为了三个小组分别开展工作。

由于初次来到孝感这个地方,人生地不熟,大家只好通过问路的方式来寻找。首先我们一起乘坐四路公交车从火车站辗转到汽车站,然后再分别坐汽车到各自小组的目的地。有的小组要走访的同学家挨着市区,路途比较近,相对的任务量就会大一点。有的小组走访的比较远,路途颠簸,要经过几小时才能到达,有的偏远地方还没有车直达,我们只好顶着烈日步行,虽然汗水湿透了衣服,但是在被走访同学和其家长的热情招待下,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由于有的同学家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家中无人,我们便想到其村委会了解情况,然而不幸的是,村委会也没有人,最后我们只好找到其邻居,通过和他们交谈来了解该同学的家庭情况。虽然在走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预测的问题,但是同学们都自己想办法解决了。走访的过程也很艰辛,我们在最热的时候来到了最热的城市,但是同学们却都没有抱怨,因为同样作为一名贫困生,我们很理解被走访的同学,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走访让学校更多的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给予更多的帮助,帮助大家顺利完成学业。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能学到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我们需要用适当的方式去和被走访的同学、家长、村委会或是邻居交流,这锻炼了我们的交际能力。有的同学家中虽然贫困,但是却将简陋的家中收拾的干干净净,给人很清爽的感觉,让我们明白无论家境如何,我们都应该自强自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家庭生活更加美好,因为一个家庭的幸福并不是取决于家中的经济条件,而是和谐温馨的气氛。

辛苦、充实、快乐、感动,各种感受交织在一起,给了我们一个有意义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