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1:53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拜谒革命圣地,重温峥嵘岁月——西南交通大学红旗队赴贵州省遵义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14 0:00:00   点击数:6199  

2010710日,西南交通大学红旗队赴贵州省遵义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最后一天的工作,今天我们团队前往位于遵义市市区的红军街一带进行调查问卷和红军山的参观学习。

上午九点多我们来到位于红军街的微笑小屋,在于遵义市红花岗区志愿者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协商之后,我们把我们的团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前往遵义会议会址游客集中区和红军街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地方进行调查问卷。由于我们的准备充足、问题设置恰当,所以很受游客和当地人的欢迎,活动开展得相当顺利。在调查中我们对不同的年龄段的人群进行调查,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年龄最大的有85岁。调查显示年龄越大对于我们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了解越多。

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下午两点我们开始本次三下乡最后一站——红军山。当我们来到红军山脚下时,展现在眼前的是长365级的阶梯,它汇聚着千千万万烈士的忠魂,为了新中国革命的胜利他们虽死犹荣,他们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在台阶的尽头是红军烈士纪念碑,它是1984年为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而修造。整个碑高35米,碑上镌刻着198411月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的外部由四个头像托着一个大圆环,四个头像代表老红军、青年红军、赤卫队员和女红军。圆环外面有28颗星,寓意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的奋斗历程(1921--1949)和遵义会议永放光芒。

遵义,作为对新中国历史有着中国要影响地方,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长征精神,经过漫长的岁月,依旧那么灿烂。长征,是一座丰碑,它将永远的矗立在浩瀚的历史中,也永远的矗立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认真学习红军长征事迹,把红军长征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