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22:43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访先烈遗迹,作有为青年-------西南交通大学青年传媒赴广东省广州市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0 0:00:00   点击数:6498  

2012717日,我队在指导老师李娜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广州的火车。进过了长达40小时的运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广州。

广州市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记忆,是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国共两党合作,广州解放,辛亥革命等重大事件在此留下了诸多遗迹以供瞻仰。同时,广州也是全国仅有的几所被中国高校媒体联盟评为“五星级传媒”的中山青年传媒所在地。

到达广州之后,队员不顾旅途的劳累和火车晚点带来的疲惫,直奔第一个参观点——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是为纪念19114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三·二九”起义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它是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见证,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队员依次参观了浩气长存正门牌坊、七十二烈士之墓默池纪功坊红铁门石牌坊黄花亭龙柱四方池孙中山手植树潘达微墓碑廊等地。看着墓碑上慷慨的文字,听着黄花亭里流淌出的粤剧,队员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以沉重的心情缅怀先辈,并对他们为了自由反封建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天晚上,队员们漫步在珠江边,近距离感受着广州这座中国南方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的发展与变化。深切将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保护民族、振兴中华而戮力同心、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与民俗文化、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生动地融入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

第二天,队员们首先前往兴中会坟场,回首了成立兴中会到后来起义失败的历史过程。之后,队员们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19271211日,由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的广州起义,经过了3天英勇战斗后失败了。是日,敌人在广州屠杀了起义军民5700余人,部分烈士遗骸丛葬于红花岗。广州起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单独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而这里是于1954年修建的纪念性公园。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碑、广州公社烈士墓、叶剑英元帅墓、血溅轩辕亭、中朝血谊亭、中苏血谊亭等等。队员们再一次感受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精神。当天下午,队员们顶着烈日前往中山纪念堂,通过图片展、文物展以及视频资料,了解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学习他“天下为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