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4:59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访先烈遗迹,作有为青年-------西南交通大学青年传媒赴广东省广州市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0 0:00:00   点击数:6617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学子,我们于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第三天上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前往了詹天佑故居,这里是詹天佑的出生地,古朴的青砖、木趟栊和满洲窗,是一座原汁原味的西关大屋。而更引人瞩目的是故居中收藏了詹天佑大量的遗物,包括京张铁路钢轨、京张铁路使用的铜铃、认购钢料的样板盒、字帖、墨碟等等。同时旁边的詹天佑小学还有微型的“人”字铁路和“八达岭长城”。这一切都让我们这些住在天佑斋里的交大学子很激动,立志学习詹天佑的“幽芳淡冶仙为侣,傲骨嶙峋世所稀”的精神。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共青团“一大”旧址。19225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从此,东园载入了中国青年运动史冊,成为中国青年团策源地的重要标志。队员们在旧址纪念碑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接受团的精神的洗礼。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号召,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

 

作为青年传媒的一份子,学习他人的经验无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第四天,队员们前往中山大学,与《中大青年》报社进行交流。《中大青年》报社创建于1979年,1999年创办了全国高校一流的校园报纸《中大青年》,被中国高校媒体联盟评为“五星级传媒”。在中山大学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我们与《中大青年》报社的主要负责人就报纸运作、社务管理、新媒体发展等多个话题进行了交流,感受到了中大青年 “自由,多元,热烈,敏锐,深入”的宗旨。实践队队员也对自己所代表的《交大青年》进行了介绍宣传,中大的传媒人拿着青传的刊物仔细研读,对毕业特刊的创意赞不绝口。通过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这次交流注定会对我们新一年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

很快,四天的广州之行结束了。通过这四天的参观学习,我们不仅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意见领袖、做好报纸的接班人与建设者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