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1:07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启程-西昌地震碑林---------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1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399  


2012年8月18日,为了纪念建团90周年、学习雷锋精神,培养高尚人格。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赴西昌四合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实践专业知识,勇于开拓创新,带来社会实践新的篇章。

实践队伍成员来至各个学院,共7人,由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薛婧领队,队员有校研会副主席葛玉辉、生命主席马宝龙、力学主席牛瑛奎、艺传主席邹扬科、以及土木主席张列、公管主席赵俊卿。此次实践服务时间将持续一周,主要服务内容有参观西昌地震碑林、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走访彝族家庭、关爱老人、留守儿童,地质灾害资料的宣传和发放,同时对西昌市四合乡及周边地方地质灾害实地勘察和调查,最后参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感受建党90周年来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变化。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川滇交界处幅员面积6万余平方公里,总人口473.04万人。境内有10多个世居民族。全州辖17个县市现州府所在地西昌古城位于凉山州中部,总面积2600余平方公里,总人口50余万人,是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中心 。

上午10点,实践团队员们在校研究生办公室集合举行出征仪式,晚上大家踏上了长达十个小时的火车旅程,虽然旅途可能会很劳累,但队员们都很期待此次社会实践服务能给当地的老人和儿童带去真正的帮助,以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切实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8月19日上午,刚刚到达目的地的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就赶往西昌市泸山光福寺内的西昌地震碑林。西昌地震碑林位于西昌市南沪光福寺内,共有石碑100余通。石碑上记有西昌、冕宁宁南等历史上发生几次大地震情况,详细记载了明嘉靖15年(1536年)、清雍正10年(1732年)、清道光30年(1850年)西昌地区3次大地震发生的时间、前震、主震、余震、受震范围及人畜伤亡、建筑破坏的情况。西昌地处则木斯河断裂带,是我国西南部震区之一,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这碑林为我们研究强震是否在同一地点重复、发震周期、内在规律等提供了实物资料,不仅可与历史文献相对照,并可补其不足,实为我国之罕见。西昌地震碑林为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我们做地质灾害的调查提供很好的参考资料的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