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33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再赴月城之约-----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简报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823  

820日,一群充满火热激情的年轻人,身着“西南交通大学志愿者”字样文化衫,与乡长吉文光热情交谈。提起上届校研究生会三下乡志愿者团队的事迹还历历在目,正是有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志愿服务表现,也促成了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研究生会与西昌市四合乡的再一次通力合作。

   四合乡乡政府距市中心2.5公里占地60.5平方公里拥有11560人口,是西昌市最大的彝族聚居地。该乡下辖5个行政村25个村民小组,是西昌市17个乡镇中发展变化最快的村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该乡大力发展农业与养殖业,水稻、玉米的种植与生猪养殖成为了该乡最大的产业。该乡交通便利,每个行政村都通有公路。据吉乡长介绍,迎着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四合乡政府对国内典型地区做了详细考察,目前全乡正统筹统建,整合全乡大力打造彝族特色示范街。在离镇政府不远处一条具有现代化气息的街市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的乡镇的崛起。

实践团成员深入走访少数民族家庭,有留守儿童、老党员、孤寡老人等。交谈中实践团成员聆听了老党员讲诉发人深省的故事,聆听了改革开放以来老党员所见证的变革。同时实践团还为各个家庭赠送了粮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四合乡1946年入党的苏老书记告诉实践团,他们是第一批响应党的号召,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和乡镇建设的老党员,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但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断的支撑他不断前进。现如今政府汇集了大量优势资源来进行新农村建设、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困难补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对于西昌四合乡的巨变,实践团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老党员那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深深的触动了每一位实践团员的心。

除此之外实践团此行还与当地彝族留守儿童和孤儿进行了交流,给他们送去了来自交大研究生的关怀。我们了解到不少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常年在外,多数跟随祖父母生活。虽然正在放暑假,还得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以及家务,小小的年纪却已经肩负着家庭的重任。孩子们还收到了团员们精心准备的文具等礼品,看着那些纯真无邪的双眼,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脸,每一名团员都觉得这才是我们支援服务的意义所在。 

这里我们见到了一心无二虑,大公不顾私的老革命干部,看到了年纪虽小却勇于肩负责任的祖国花朵,以及一批亲民爱民的乡镇领导。相信四合乡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