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7:53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我们和你在“艺”起-------西南交通和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赴眉山东坡区三下乡实践队工作简报1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099  


迎着朝阳,伴着激动与喜悦,队员们满怀期待,整装出发,支教活动的第一天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经过半个小时左右汽车的颠簸,队员们在9:00到达昨天“踩点”的永寿镇永德村村委会大院。刘爽老师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把队伍分成了两支,一支留在办公室里布置教室(因为地方条件限制,只能把办公室作为支教的地点),另一支则是跟随永德村的书记去村里宣传,进行招生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书记早早的就在办公室等待队员们的到来,对于这次支教活动,书记显得期待而兴奋。队员们也个个自信满满,眼睛里折射出期待,我们能清楚的看到,队员们对这次的支教充满了期待。

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招生并不是易事,而且意外连连。一连走访了几家都大门紧闭,我们有点失望,也更加紧张,小朋友们都在哪呢?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刚好赶上村里有人结婚,所以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都去喝喜酒了。我们以为这是好事,能够集中宣传,却有些碰壁。因为刚好是人家婚车出发点的时间,我们的宣传受到了阻碍,但队员们并不气馁,耐心地向每一位家长讲解我们这次活动。而在后来的走访中,队员们每到一家一户便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讲解。当队员们招到第一位学生时,大家都备受鼓舞。当家长同意让孩子接受辅导时,队员们总要叮嘱家长做好孩子的接送工作,确保孩子的安全。此外,队员们还在招生的过程中对家长进行一些有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问卷调查,以全面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情况。

村里的书记一直陪伴这队员们进行招生工作,他十分耐心的为村民讲解并告诉村民,实践队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生,他们关心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热爱社会公益活动,暑期里自愿到村里对孩子进行辅导。另外,队员们还遇到了一位热心的阿姨,她十分支持志愿活动,主动带领队员们到她的邻居家做宣传,而且成果颇丰,队员们一下子就招到了3名学生。当负责招生的队员们结束上午的招生工作时,负责装饰教室的队员也完成了任务,格调严肃深沉的办公室变成了严谨认真但又不失活泼与生气的教学场所。

匆匆解决了午饭问题,稍事休息之后,队员们早已按捺不住。看到学生陆陆续续到来,队员们都很兴奋。他们根据孩子的年龄,把孩子们分成了几拨,有一年级、也有五年级,也有初中组。下午,总共有18名学生到教室接受队员们的辅导。上课之前,队员们还在想课堂上可能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课堂氛围等。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很认真听讲,表现很积极活跃,对于“小老师”提出的问题都积极做出应答,十分配合队员们的教学。在一年级的孩子中,有好多名小朋友竞选“班干部”。为了选出“学习委员”,孩子们决定用背诵古诗的方式来选,规定谁背的古诗等多,谁就出任。他们活力四射的激情深深感染了支教队伍的每一个人。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孩子心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而且被这份渴望深深地被打动了。

在五年级和初中组中,通过观察孩子们对问题的回答,队员们知道了孩子们哪些知识点掌握得好,哪些知识点掌握得还不是很牢固。队员们表示会针对孩子们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加以巩固和提高。

三个小时转瞬即逝,许多家长们都来接孩子了。有一位家长因为家里临时有事,耽搁了几分钟,尽管队员们十分疲惫,他们还是坚持把最后一个孩子送走。最后他们还对教室进行了一次打扫。

回到宾馆后,负责人之一邓楠组织队员们召开了一个短会,针对今天的支教活动情况作了分析和总结。队员们根据需要,讨论了第二天教学所需的材料。最后邓楠鼓励大家把明天的 支教活动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