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2:19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追寻先烈遗迹,重温入党誓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四川省南充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1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394  

201282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按照计划前往南充市烈士陵园。 

经过近两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成立于1994年的南充烈士陵园。到达后,第一印象就是:庄严。两排松树挺拔地站在两边,中间是刻着杨尚昆主席题写的“南充革命烈士纪念馆”的碑记。背后记着“南充有两万二千多名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安宁和祖国的繁荣贡献出了壮烈的一生,有的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捐躯;有的在白区进行党的地下斗争中慷慨就义;有的在抗美援朝和中印,中越自卫反击战中勇敢献身;有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看到这些英雄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队友不禁问道“那时候真的有人愿意不顾生命冲锋杀敌吗?”带队老师黄德明老师看着面前的纪念碑,意味深长的和我们说:“在那样一个关乎国家存亡的时代,谁还顾得上个人性命?”

除此之外,烈士陵园里还有许多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杰出人物的题词,我们认真地读着上面的每句话,体会着着他们当时为国英勇奉献,不怕牺牲的心情,心里的敬意之情油然而生。

在人民感到无助与绝望的时候,终于有一群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自觉担当起解放苦难人民的重任。他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舍小家为大家。没有这样英勇的革命者,哪来人民的解放,国家的兴旺?我们一行8人,在汉白玉的纪念碑前,深深的向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与成长永远长眠于此的各位先烈深鞠躬,代表我们对先烈们深深的缅怀。

此次在实践队中,共有六名中共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为了提高我实践队队员党性,加深自我内心党员意识,我们此行特意安排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当我们举起右拳,我们跟随着黄德明老师,严肃而认真的在各位先烈前铿锵有力的宣誓时,我们感觉到一股红色的革命暖流在心中涌动,我们不会忘了这一次极富意义的革命之旅,我们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发挥党员争先带头作用,为交大的党员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活动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实践队参观了解了革命烈士纪念博物馆,了解并学习当年先烈们的感人事迹。

英勇的先烈们,人民深深的怀念你们,崇敬你们!你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将一代代发扬光大,你们的宏伟遗愿和伟大理想将一步步变成现实。广大群众一定沿着先烈们开辟的道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以告慰先烈的英灵!

下午一点我们吃了午饭,然后坐车赶到南充市区,在南充市内做了关于“革命老区发展”的问卷调查。问卷主要内容涉及了革命老区的分布、群众对我国红色革命文化的了解途径和发展革命老区的意义。我们一共分为五组,采访了各个年龄阶段的老百姓,其中不乏有年过六旬的老人和还在上小学的孩子。

知道我们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生,他们都很乐意帮我们做这份关于“革命老区发展”的问卷调查。调查过程中,年长的叔叔阿姨们总是会给我们讲各种的革命故事。他们大多数人都认为革命老区应该受到地方政府和国家的关爱和帮扶,让那些因区位条件依旧受贫困的革命地区得到应有的发展。

三个小时过去了,虽然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天气依然很热,在最后一位受访者的“我们年纪大了,就算是想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做些什么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总结中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