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16:41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红色之旅、思源之情、感恩之心——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四川省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200  

2012年8月3日,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按照预定计划开始了第三天的行程,在带队老师黄德明老师的带领下寻访“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同志的故里。

早上8:30,我们一行人整理好行装,吃过早饭,便从南充市出发,前往广安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故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于11点左右顺利到达目的地。在匆忙吃过午饭之后,我们每人领取一张门票开始进入园内进行参观。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道边有很多国家及省市级单位捐建的林木,比如成都林,铁道林等。沿着林荫道,我们看到了邓小平铜像,小平同志微笑着端坐在椅子上,一如他过去的亲切、质朴、睿智。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邓小平铜像”五个大字镌刻在大理石基座上。在邓小平铜像的附近,我们还看到了温家宝总理等一大批国家领导人栽植的银杏树。

继续往前行,我们一行人便来到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据悉,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为专题的博物馆,馆名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该陈列馆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题,全景式地展现了邓小平和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站在馆外,队员们看到了陈列馆的三个青瓦坡形屋面,三叠三起,一起比一起高,最后耸立起一座丰碑,这寓意邓小平“三起三落”的传奇人生和丰功伟绩。随后我们进入馆内进行参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向我们走来为题的邓小平铜浮雕。馆侧还有电影厅放映表现小平生平业绩的影片《你好,小平》。沿着指示牌向里走,我们依次参观了邓小平同志的生平历程,看着馆内陈列的与小平同志有关的东西,就好像我们也一起经历了一番。三个展厅共包括“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你好”六个板块。展厅200多米长的展线成列了170多件文物、408幅图片和200多件档案文献资料,激发起了队员们广大的兴趣,大家一起兴奋地讨论着有关小平同志的故事,兴致高昂。在展馆深处,我们还有幸看到了“红旗”牌检阅车,据说这辆车是1984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邓小平检阅部队时使用的检阅车之一。这辆车又一次引起了队员们的一番热议。

参观完陈列馆之后,我们随后来到了邓家老院子,在院子大门上方悬挂着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邓小平同志故居”的匾额。进入故居内,我们依次参观了正堂屋、小平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居室、饭厅、厨房、作坊屋、南北厢房等。故居的桌面上,小平同志当年读书习文用过的油灯、纸、笔、砚至今尚存,这再次让队员们兴奋了起来。邓小平虽然在故居生活只有短短的15个春秋,但养育之地却令伟人终身难忘,后来他也一再嘱托“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离开故居后,我们又来到了邓家老井。井里至今还冒着清泉,井边有很多鸟儿在戏水,好一派生机的景象,使得队员们都抢着拍照留念。稍作休息后,队员们沿途欣赏着园内的美景,不知不觉便回到了大门口。

在3个多小时的寻访之后,队员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邓小平故里。此番之行顺利结束,虽然烈日当头,但依旧不减我们对小平同志的热爱,只会让我们对他的崇敬之情更加浓厚,他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