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5:22 星期三

青年讲坛

首页  > 新青年 > 青年讲坛

第二十六期青年讲坛之傅高义:“邓小平与中国道路”

来源:学生会  作者:青年讲坛     日期:2013/8/31 17:43:00   点击数:3863  
 

他被认为是美国唯一的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他精通中文和日文,撰有《邓小平时代》《日本第一》《日本的中产阶级》《重整旗鼓一重建美国实例分析》等著作,他被称作哈佛的中国先生,他就是著名的社会学家傅高义。

2013410日晚7点半,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第二十六期青年讲坛在犀浦校区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尽管天气不是很好,傅高义先生崇高的学术精神与深厚的学术功底依旧吸引了广大交大学子前来参加。主持人简短介绍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82岁高龄的傅高义先走上讲台。向大家致意问好后,傅先生便开始了今天的讲座。

傅先生首先谈到了他创作这本书的缘由,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而邓小平是二十世纪最为伟大的领导人之一。这本书为使外国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对于邓小平的了解,现如今较多青年已视为历史。而这又机缘巧合地成为众多中国年轻人了解邓小平其人与当年历史的首选。

接着傅高义先生简要地梳理了邓小平一生的起起伏伏,包括早年留学法国,主持外交工作,以及之后改革开放的种种成就。屏幕上闪过的一张张富有年代感的图片,一句句各界人物对邓小平评价,傅高义先生娓娓道来,不仅让同学们对过去的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轮廓,也让许多同学对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随后,傅高义先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尽管已是耄耋之年,听力不是很好,傅高义先生依旧细致耐心地聆听大家的提问,并坚持用中文为大家解答,其严谨朴实的态度博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提问环节结束后,傅高义先生为青年讲坛题词,表达了对广大交大学子的美好祝愿。随后,同学们有序上台,傅高义先生为每位购书的同学签名,并一一握手。

在签售环节之后,第二十六期青年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