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1:40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梦 交大梦”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6/4 16:47:00   点击数:8581  


校属各二级团组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一些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五四”期间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安排,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深入领会“中国梦”的理论内涵和实现途径,探讨“中国梦”背景下的“交大梦”精神,校团委将在全校各团支部开展“中国梦 交大梦”主题团日活动。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要主题鲜明,注重教育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实效性。各团支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一些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国梦 交大梦”这一核心主题,结合院系专业和团支部特点等具体情况,确定合适主题,自主开展活动。

现提出如下参考主题,以供选择;各团支部也可根据自身特点,自行拟定活动主题:

1、志存高远,追逐中国梦。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号召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以实际行动追逐伟大的“中国梦”。

2、勇于实践,践行交大梦。深入探讨交大梦的理论内涵,积极思考在“中国梦”大背景下的“交大梦”的精神实质和实现途径。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了解母校百余年的历史和文化,勇于实践,以感恩母校的热诚,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交大振兴、事业常青、师生自豪”的交大梦。

3、刻苦学习,实现成才梦。作为青年学生,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途径就是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每一位团员青年都要把自己的“成才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国梦、交大梦需要每个交大人的共同努力。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勤奋学习、成长成材,通过个人“成才梦”的不懈努力,让“中国梦 交大梦”更加充满希望,更加接近现实。

二、活动时间

20136月——10月下旬

三、活动形式

各学生团支部要围绕“中国梦 交大梦”主题,持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覆盖面广、感召力强的教育活动,创新活动理念,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提升育人效果。在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可以参考以下活动形式:

1、系列宣讲会。如形势政策报告会、主题团班会、座谈会、论坛等。

2、校园文化活动。如征文活动、摄影比赛、辩论赛、电影展播等。

3、志愿服务活动。如建设美丽校园、关爱留守学生、服务地方建设、开办爱心学校等。

4、社会实践活动。如周末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

四、活动流程

    校团委确定活动主题→各校属二级团组织发放活动方案,阐明活动背景和重要意义→各校属二级团组织将活动方案发放到各团支部作出整体部署→各学生团支部拟定具体方案,报各校属二级团组织备案→各团支部开展活动→各校属二级团组织推荐优秀项目→校团委评审表彰

五、组织要求

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各团支部认真开展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按照校团委要求和部署,精心策划主题团日活动。广大团学干部要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活动要加强宣传,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各团支部要深入研讨、总结提升“交大梦”的理论内涵。从学生团组织的角度,针对“交大梦”的理论和实现途径提出对策建议,填表上报(参见附件一)。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活动情况、总结材料评选出组织得力、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主题团日活动,进行表彰。


附件一:我们的“交大梦”建言献策表/uploadFiles/201309/02/_B_201309021648593590.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