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8:54 星期四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周末社会实践活动申报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3/9/23 11:55:00   点击数:10946  

各学院分团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好实践育人的优势,延续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效,形成常态化实践机制,鼓励广大学生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学习“中国梦”精神,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全面开展周末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为主要内容。号召大学生利用周末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常态化地开展社会实践,积极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实践时间

 10月—12

、实践专题

1“追逐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实践活动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我校大学生深入学校周农村、社区、中小学,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采撷征集有代表的“百姓梦想”,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访谈老红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召学生怀揣报国热忱,志存高远,锤炼意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思想,以实际行动追逐伟大的“中国梦”。

2、“加强专业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加强专业实践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我校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立足自身专业,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运用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建设与社会服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成都周边广泛开展见证高铁发展、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形势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科研攻关、科技推广、企业帮扶、医疗服务、法律普及、环境保护等活动。

3、“走基层看变化,勇于创新创造”国情调研与科技创新专题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对当前的国际新格局、新的历史条件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充分运用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力量,敢于对身边的社会热点问题、社会矛盾进行理性的调查研究和剖析,积极思考,提出有建设性创新性的办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内外科技创新、科学竞赛等工作,在研究创新中实践理论知识。

4、“服务灾区需求,矢志艰苦奋斗”抗震救灾专题实践活动。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5周年,今年四川不幸又发生芦山7.0级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条件艰苦,形势严峻,汶川地震建设仍然需要继续的关注和帮扶。号召我校大学生,赴都江堰、雅安等相对较近的灾区,克服艰苦条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所学知识,发挥专业特色,为当地群众提供重建规划、医疗卫生、文化支教、心理抚慰、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等志愿服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5、“关爱留守儿童,锤炼高尚品格志愿服务专题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校组织了20余支团队赴彭州市、眉山市集中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儿童)工作,受到了地方群众的一致好评。鼓励各学院实践团队继续开展该项工作,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回访留守学生(儿童),以短期接力的形式,基地化、常态化地开展法律援助、关爱辅导、兴趣培养、亲情关爱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

6、“践行交大梦,感恩母校行”宣传专题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以个人或小团队的形式,赴学校周边中小学或者赴与学校距离较近的学生的家乡的中小学,宣传交大历史文化精神,介绍交大学科专业特色,为中小学生们传授学习技巧,介绍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

五、活动流程时间安排:

1                 周末社会实践活动流程

时间安排

批次

第一批

10月)

第二批

11月

第三批

12月

活动申请

10.8

11.5

12.9

活动批复

10.11

11.8

12.12

前期经费发放(50%

10.20

11.20

12.20

成果提交报销

11.1

12.2

12.23

后期经费发放50%

11.20

12.20

1.20

 

附件 :

1、《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周末社会实践项目基金申请表》/uploadFiles/201309/23/_B_201309231159117594.doc

2、《西南交通大学周末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uploadFiles/201309/23/_B_201309231159227294.doc

3、《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周末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uploadFiles/201309/23/_B_201309231159315074.doc

4、《西南交通大学周末社会实践报告写作格式细则》/uploadFiles/201309/23/_B_201309231159384534.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