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26 星期六

沟通交往

首页  > 第二课堂 > 沟通交往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访谈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9/24 10:50:00   点击数:4973  

126日,我部记者在由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你好,图书馆”活动中,就“网上图书馆”问题对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高馆长您好,我来之前对网上图书馆的理解很简单,就是将实体书转化为电子书,请问您是怎样理解的?

    答:对,不过不完全,它的一种是直接出版的就是电子版,另一种就是你说的由实体书转换为电子版。此外还包括像视频,数据,资料等一些其他东西,不是像大家想的一说图书馆就是书和刊。

    问:您觉得网上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这要从图书馆的发展说起,图书馆的发展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从最早的私人图书馆——藏书楼,到后来发展成为公众服务的图书馆,也就是现代意义上的图书馆——传统图书馆,后来随着网络的兴起,到了90年代网上图书馆诞生了,曾经在世界范围内就有过这样的争论:是不是有了网上图书馆,传统图书馆就应该消失了。后来人们认识到二者是缺一不可的。

    问:那咱们这个网上图书馆的资源的获取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呢?

    答:咱们这个资源的获取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咱们学校自己采购的一批电子资料,还有就是从其他图书馆得来,比如说我是交大的学生,我需要一本书,但在交大图书馆没有这本书,我就可以以交大图书馆为中介向其他图书馆发出请求,然后其他图书馆就会在极短的时间把它的电子版图书发过来。

    问:您对咱们图书馆网站上“我的书斋”这个版块有什么看法?

    答:这是一个很好的版块,它类似于你们平时用的qq空间,不过又比它的功能更加强大,它提供了一个交流,查询的平台,你们也能给图书馆提各种意见,我们也会有专门的老师来管理。

    问:您对网上图书馆的发展怎么看?

答:这个现在学校给图书馆的经费每年都会有一半左右用在电子数据库的采购,而且电子图书不会存在许多同学同时借阅同一本图书借不到的情况,由此可见,加强网上图书馆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不知觉间已接近了尾声,当我从馆长办公室走出时,感到一种莫名奇妙的熟悉。虽然我对网上图书馆的细节还不是很了解,但我想我会爱上这种读书方式。

 

 

                                      (编辑: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