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5:05 星期六

领导能力

首页  > 第二课堂 > 领导能力

省红十字会老师现场示范应急救援——开展应急救援培训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9/24 11:06:00   点击数:6019  

1119日上午九点,由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艺传学院分团委与青协承办的第三届应急救援培训活动在8教学术报告厅举行。负责培训的是省红十字会的高级讲师辛罡与朱文宇老师。他们通过一些理论的讲解、现场示范以及让同学们亲身实践的方式,传授了一些心肺复苏以及简单的止血、包扎的方法,进一步推广应急救援知识,参加培训的同学们都表示自己获益匪浅。

辛罡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急救的工具和模型。在讲解心肺复苏的过程中,辛老师反复强调要“轻拍高喊”,在确定病人无意识、周围环境安全并且有人帮你打120的情况下,才能做心肺复苏。辛老师说,重庆一小学生跑完一百米后喝凉水导致休克,因未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而同样是小学生休克,在美国,正确使用心肺复苏方法及时抢救,结局就完全不同了。

通过两个实例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应急救援的重要性。据介绍,应急救援知识的普及率在日本是70%80%,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家家户户都有急救药箱,小孩子都会做心肺复苏。这些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暂时的目标是普及率达到1.5%。辛老师说:“一些简单的应急救援不仅需要在大学生中普及,更要在社会的普通阶层中传播。很多事情,如果你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把人救活了,谁还会控告你呢?那也就就不存在该不该的问题了。”

在讲述每种急救方法时,两位老师都亲自示范,并让同学们亲身实践,力求熟练掌握。看似简单的心肺复苏就难倒了不少人,有的同学老是找不到正确的按压位置,有的同学因为力度不够而没有按到位。来自生命学院制药专业的易璐莎说自己是学医的,本以为学习起来会简单一些,没想到总是做不到位。她觉得,自己仍需要更多的练习,掌握技巧,可以做得更好。老师们还教了大家一些不同受伤位置的不同止血与包扎方法,比如动脉压迫点止血、止血带止血、环形包扎法、螺旋包扎法等等。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包扎,通过动手实践来进一步加深印象。在参加培训的同学中,来自土木工程学院19班的三个国防生史超、何润晗、梁蟒特别显眼。当问到他们来参加这次应急救援活动的目的时,何润晗说:“自己总在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但觉得自己无法落实去做。现在学了这个应急救援,就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梁蟒补充道:“如果以后上了战场,也会派上用场,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嘛。”他们也说这些应急救援的方法看起来简单,但仍需要多训练才不会忘记,才会真正救到人。

1120日,应急救援培训活动仍将继续,在当天下午就要进行应急救援证的现场考核。我们衷心地祝愿这些志愿者能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应急救援知识的普及者!